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失眠自我療癒 四撇步好好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北報導】

奇美醫院中醫部宋光迪中醫師指出,失眠除中醫治療外,也有自我療癒之道,他建議民眾做到以下四點可以助眠。

一、夜間睡不好,白天應多曬太陽、多運動、多吃龍眼肉、蛋黃、杏仁、花生、核桃、百合。不午睡,若一定要睡,勿太久。

二、晚餐可加杯牛奶,牛奶內含5·HT及鈣質,5·HT可促眠,鈣質可防睡眠抽搐,睡前二小時左右,泡熱水3至5分鐘後,喝杯熱水,再泡熱水3至5分鐘後,再喝杯熱水,如此重複數次,直到身體略感倦怠。如此,可減少腦血流而有助眠的效果。

三、拍打腰、背、大小腿的痠痛處,因為有些痛,所以血流會加速,神經會興奮,神經興奮一段時間後,一定會較安定,神經安定即可助眠。

四、睡覺時,怕聲音者,睡地下室;不怕聲音者,床旁放個鬧鐘,讓自己聽著單調的鬧鐘滴答聲;開深藍色的燈(日光燈外包上深藍色的色紙)讓自己有著仿佛在大海中的感覺或者關燈模擬自己身處在母親的子宮中;天冷時蓋上電熱毯(溫度以33度C為佳);天熱時吹冷氣,以上的方法皆可助眠。

宋光迪中醫師強調,一夜好眠,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中醫認為此種生理現象主要是肝心脾腎血彼此協調合作的結果;血由食物經過了脾的運化所生成;血藏於肝,則肝體柔和而魂得安藏;血上奉於心,則心得其養,腦海得其滋養,血化為精,精下藏於腎,如此則心腎相交,神志安寧。

若是生理現象中的任一環節出了問題,也就是肝心脾腎血的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就會導致失眠,所以肝心脾腎血的調和十分重要,民眾應多加注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