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飽還頻打哈欠… 中醫師:氣血虛弱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大腦缺氧」常見的症狀會頭暈、頭痛、頭脹。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患者甚至有噁心、嘔吐、睏倦、乏力、想睡卻睡不著等症狀。也可能出現明明睡很久,卻一直打哈欠。在中醫認為,這是一種「虛症」。基本上是「氣血虛弱」所導致,氣血的循環不好,頭部的吸氧量不夠。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腦缺氧形成的原因有可能有因腦血管疾病、貧血或者是高山症、老人病。或者是居住的環境不通風等問題所造成。或另外由於「大腦缺氧」的原因,過度地用腦,使得大腦對氧氣的過度消耗。還有,長期坐著工作,胸腔處於被壓迫的狀態,所以通氣量不足所導致的腦缺氧。另外,可能因為精神層面的問題、壓力造成的情緒波動引起。

陳醫師表示,腦部的氧量不夠,就是所謂的「氣不足」。中醫調理上,基本上一定要補氣、養血。因氣、血雙補;「氣行則血行」。若是因為壓力、情緒緊張所造成的頭部腦缺氧。可用舒肝、理氣、養肝血的藥方,如加味消遙散。若是因為身體的老化、退化,而導致腦缺氧的問題,在中醫認為屬於「腎氣虛」。在補氣血的基礎上,要再加上補腎的藥方,如濟生腎氣丸。若因伏案工作,所導致的肺通氣量的減少,在中醫認為屬於「肺氣虛」,可以再加上補肺氣的藥,如生脈飲。

穴位按摩部分,增加身體的攜氧量,可按摩風池、天柱、百會穴,有助於頭部的氣血循環。茶飲方部分,建議可用紅景天3錢、丹參3錢粉光參2錢。以800C.C水泡製飲用,有助活血補血,補氣,增加身體的攜氧量。另外,可讓自己脫離缺氧的環境,讓身心獲得舒緩。做一些心情愉悅的體操,幫助身體的攜氧量,也有助於改善。

※延伸閱讀》
睡飽還頻打哈欠?你可能體內缺氧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缺氧 中醫 穴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