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情緒」會啃蝕「身體」

天下雜誌

圖/天下雜誌提供
圖/天下雜誌提供

【內容摘自《療癒好情緒:養成不累積「憤怒」、「不安」、「壓力」的習慣》,作者和田秀樹/原文作者Hideki Wada/譯者呂美女,天下雜誌出版】

根據醫學界的研究,情緒障礙之一的憂鬱症,其形成的結構原因,終於慢慢被解開了。

所謂的憂鬱症,主要是因為腦內的血清素(Serotonin),也就是神經傳導物質分泌不足,導致神經之間的傳達功能受到影響而引起的病症。

根據研究發現,血清素也會影響到憤怒的情緒。例如,血清素分泌不足時,人們也會變得容易發怒生氣。

也因為目前腦部研究的進展,關於情緒障礙的憂鬱症致病機制、導致易發怒的結構也逐漸明朗,醫學界開始理解身體(腦)對情緒(心)帶來的影響。身體的狀況會對情緒造成影響,這點似乎是毋庸置疑的。

我們的神經系統與情緒也具有很緊密的連結,例如人們發怒的時候,自律神經當中的交感神經就會暫居領導優勢。

人類的自主神經系統又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是身體處於活動狀態時的主控神經;副交感神經則是在身體呈現放鬆狀態下的主控神經。

當人們處於憤怒的情緒時,交感神經就會處於優勢,身體呈現待命活動的狀態。此時,血壓上升、脈搏加快,情緒進入緊繃狀態。這對身體而言並非放鬆,事實上是一種承受壓力的狀態。

當身體處於壓力的狀態時,情緒也就無法保持平靜,因此也無法放鬆,造成身心不愉快,這又會與焦躁的情緒相互連結。換句話說,身體承受的壓力也會為情緒帶來不良的影響。

最初是由憤怒的情緒帶給身體不良的影響;接著,身體的狀態如果惡化,也會反過來對情緒造成不好的影響。因此會讓原本已發怒的情緒更加惡劣。此時,如果加上突如其來的怒氣,身體就會感到更不舒服、更加焦慮。因此,攻擊性也會跟著升高。總之,很容易就會引起「不愉快的情緒→身體不舒服→不愉快的情緒」的惡性循環。

另外,還有更嚴重的情況是,產生憤怒的情緒時,流往大腦皮質的血液流量會減少,大腦皮質的氧氣量也隨之減少,大腦的活動力因而轉弱,人們的判斷與思考力也會因此低落。

除了生理方面的惡性循環,加上人們擔心被裁員的不安心理、種種社會環境帶來的壓力之外,也很難期待身旁的人給予支援。

所以,如前文所述,處於現代的社會,不管是誰都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結果就是,我們已經走入一個很容易陷入各類惡性循環的時代。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