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覺暫停呼吸… 胖男丟了工作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竹山報導】

南投縣45歲陳姓男子,一年前體重八十多公斤,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為晚上睡不好,長期下來影響精神嗜睡,算帳經常算錯,還無法開車,最後丟了工作,最後向醫師求助,經使用連續增壓呼吸器,更努力運動減重,終於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的狀況。

竹山鎮東華醫院身心科醫師李志銘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普遍睡眠障礙,好發於體重過胖的中年男性,男性約5至10%,女性約2至5%,症狀有打呼、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合併血壓、腦血管疾病。

他說,肥胖會造成脖子粗大,脂肪充塞狹小的呼吸道,造成呼吸道塌陷,在睡眠中呼吸困難或暫時性停止呼吸,常因為極度缺氧而驚醒。

李志銘說,睡眠呼吸中止症分為「阻塞型」與「中樞型」,大部分病患為「阻塞型」,是因為呼吸道受到擠壓停止呼吸,「中樞型」則是腦部對呼吸的訊息傳遞出了問題,臨床較罕見。

李志銘說,嚴重病患可使用「連續增壓呼吸器」改善睡眠呼吸,但治本還是得運動減重,只要減輕體重一成,就能緩解一半的症狀,盡量側睡,維持呼吸道暢通,只要配合醫師指示,有可能治癒。另外睡前兩小時別大吃大喝,少喝咖啡、香菸、酒精也能改善睡眠狀況。

※延伸閱讀》

‧睡眠呼吸中止 無法深層睡眠


‧睡眠呼吸中止 別亂吃安眠藥


呼吸道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