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恐慌症發作 感覺快要死掉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賴建翰/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C先生,36歲,最近幾個月開始胸悶,有時喘不過氣來,尤其在隧道或高速公路開車,以及搭電梯時,一次比一次嚴重。求診於心臟內科、胸腔內科、家醫科間,做了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抽血及肺功能等檢查,就是找不出身體上的異常。

鎮定劑療效有限

C先生被轉到神經內科,做了腦波等檢查,還是沒發現異常,醫師認為他的胸悶、喘不過氣與焦慮有關,便給予鎮定劑治療。但鎮定劑治療效果有限,用量又愈來愈大,似乎有成癮現象,他的記性開始變差、白天嗜睡,體力不好。C先生非常無助,不知如何是好。

C先生很可能是恐慌症患者,恐慌症常伴隨許多身體症狀,像胸悶、心跳快、手腳發麻,甚至有電流流經皮膚、喘不過氣、頭痛、頭暈、惡心、肚子痛、視力模糊等症狀,似乎從頭到腳都可能不舒服,常被懷疑罹患心肌梗塞、氣喘、中風、偏頭痛及腸胃炎等疾病,於是尋求內外科協助。

造成恐慌症的原因為何?壓力?還是其他因素?壓力無所不在,有些患者因經濟、感情、事業或家庭壓力,出現恐慌症的症狀。發作時間可能從數十分鐘到數小時,有人發作期間覺得好像快要死掉,擁擠環境常多此類患者。

抗憂鬱劑可改善

像洪水超過水庫容量,就會整個爆發,若以水庫容量代表我們對壓力的承受力、調適技巧、認知及態度等,每個人的水庫容量都不同,容量大些,恐慌症較不會找上門。國外報告指出,部分藥物,如抗憂鬱劑,可改善認知技巧及壓力承受能力,原理如同水庫增加容量來防止洪災。

有時恐慌症症狀與自律神經失調相似,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多元,從耳鳴、胸口悶、心跳快,到腸胃功能過快,運動導致腹痛或拉肚子等。

血清素有時也會影響自律神經運作,血清素不足時,自律神經可能處於失常狀況,導致不明原因疼痛、胸悶、心跳快、頭暈、肚子疼、惡心等,症狀與恐慌症類似。

血清素有助緩和

所以,恐慌症也可能與腦中的血清素不足有關,一旦血清素不足,腦部對身體不適的訊號非常敏感,例如一般人心跳暫時跳得快一些,並無大礙,但恐慌患者腦部對於些微的生理訊號變化就有異常反應,導致後續的恐慌發作。

正常飲食和睡眠,合併增加腦內血清素的藥物或心理治療,可以讓恐慌症症狀緩和及改善。鎮定劑不應該長期使用,以免成癮或依賴。

恐慌症發作緩解4步驟

1、正確思考信念:深信自己不會發瘋、不會死
2、穩定情緒:保持原有節奏與身體律動感
3、行為調節:持續吸氣、吐氣,放慢呼吸
4、回饋機制:告訴自己做得好,下次發作可順利度過
資料來源: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

恐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