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早睡早起 未必使人聰明有錢

一項以青少年為對象的研究顯示,夜貓子並不是懶惰,行為生活沒紀律,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不來之輩,反而可能比早起的鳥更聰慧。
一項以青少年為對象的研究顯示,夜貓子並不是懶惰,行為生活沒紀律,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不來之輩,反而可能比早起的鳥更聰慧。
圖/ingimage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科學研究:夜貓子較聰明

依照傳統說法,早睡早起使人健康,腦筋清楚,帶來財富。

但一項以青少年為對象的最新研究顯示,夜貓子並不是懶惰,行為生活沒紀律,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不來之輩,反而可能比早起的鳥更聰慧。

最新的科學測試顯示,晚睡晚起型表現比較多和高水平工作和高所得一致的智力。早起的鳥比較會考試,學業成績比夜貓子平均高8%,原因可能是考試時間有利他們。如果晚上考試,夜貓子可能勝出。

有人的身體時鐘使他們成為夜貓子,晚上遲一點上床,白天晚一點起床。早起的鳥當然是早晨處於顛峰狀態。

馬德里大學以一千名中學生做實驗。測試結果,約四分之一學生是早起的鳥,32%是夜貓子,其餘兩者都不是。

結果顯示,夜貓子在「歸納推理」這一項得分高過早睡早起型。歸納思考是經由系統性的分析,從觀察資料中整理出有意義的模式,並加以詮釋,是綜合智力和學術表現的極佳指標。

歐巴馬、貓王都是夜貓子

另一個給夜貓子的好消息是,歸納思考與創新思考密切相關,而且指向更好的職業,和比較高的收入。近代出名的夜貓子包括歐巴馬、達爾文、希特勒、邱吉爾、文豪喬哀斯、普魯斯特、貓王。

夜貓子高人一籌,有個解釋和人類的演化有關,遠古時代,夜間活動一定是新奇刺激的,比較吸引喜歡探索的心靈。

別國以成人為對象的研究,同樣發現夜貓子腦袋比較靈光。美國空軍的一項研究發現,即使上午考試,新兵裡的夜貓子遠比早起型善於橫向思考 (即水平思考)。

「夜貓子也較有錢…」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研究發現,夜貓子平均所得較高,普遍住比較舒適的家、非勞力工作,以及比較有能力買車。

英國拉夫納大學心理生理學教授荷恩,馬德里大學的實驗很有意思。他表示,夜貓子比較外向,多創意,像詩人、藝術家、發明家,早起的鳥則擅長演繹思考,偏向於當公務員和會計。

布希是早起的鳥…

早起的鳥,近年比較出名的是美國總統布希,每晚10點就寢。他的國務卿萊斯,則一大早四點半就起床。

夜貓子 晚睡 早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