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女性失眠?常跟家人有關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擔心漏接「Line」、臉書的訊息,不少年輕人玩3C產品到廢寢忘食,可能導致失眠。今天是世界睡眠日,精神科醫師指出,女性失眠比男性更普遍,處於公婆、小孩、先生之間,如同「夾心餅乾」,應適時留給自己一些放鬆的時間。

睡前別用3C產品

低頭族一機在手,常耽誤上床睡覺的時間,振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表示,最近「新興」的失眠族群,就是過於沈迷電腦、手機,擔心漏了訊息沒回,睡覺時沒關機,腦子思緒也一直打轉,因而晚睡、睡不著,無法好好放鬆休息,建議睡前不要使用3C產品。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表示,女性失眠比男性更普遍,包括當了媽媽後,半夜隨時注意孩子的狀況。還有人際關係衝突緊繃,例如先生外遇出軌,或與家人爭吵不合,都會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另外,當另一半夜裡鼾聲如雷,不少太太常被吵到無法入睡。林萃芬說,如果女性自身個性過度憂慮、或是太要求完美,躺在床上思緒不斷,也會難以入睡。

嚴烽彰說,中年女性上有公婆、下有小孩、旁有先生,就像夾心餅乾,如果又在經期來臨之前,受女性賀爾蒙影響,更容易睡不好。

適量運動 更好眠

他建議,女性盡量維持作息正常,不要因為工作、照顧一家老小,忙得團團轉,而忽略了自己的睡眠品質。同時中年女性普遍白天運動量不足,若能適度運動,可以讓夜晚更好入眠。

※延伸閱讀》

‧寫下「睡眠日記」 掌握失眠原因


‧銀髮族如何一夜好眠?


‧睡前… 預留30分鐘給腦袋關機


‧培養深度睡眠 可以這樣做…


‧預防失眠 你可以這麼吃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