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驚悚新聞事件 恐懼、焦慮上身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鹽漬女人頭」、「死後斷頸」、「八里夫妻浮屍」……,連日來各媒體大篇幅報導凶殺案件,電視談話性節目也邀名嘴「重回命案現場」,推敲凶嫌行凶方法?如何棄屍?不少民眾因報導焦燥不安,甚至有青少年看了半夜做噩夢。

精神科醫師則指出,有的焦慮症病人甚至看到路邊的黑色塑膠袋,都不禁聯想到裡面是否藏著屍塊,或擔心周遭的人可能對自己下毒手,鎮日疑神疑鬼。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指出,恐懼和焦慮是人類最原始的負面心理反應,起源於對特定的環境或事物所帶來的危險,所產生的防衛機轉,也是人類適應大自然的本能反應。

不過,對於某些精神狀態有異常的病人,或是身心尚未成熟的青少年及兒童,如果看到凶殺案的相關報導,例如分屍、凶器、死亡等字眼,就容易受到影響。

例如,有焦慮症的精神病患,在看了恐怖的社會新聞報導後,往往會跟自己產生不必要的聯想,造成心神不寧,有的看完電視後,不僅渾身不自在,即使眼睛閉著,腦海中也一直重複著凶嫌或受害者畫面,揮之不去,以致無法入睡。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宗憲碰到一名病人,對方自述想要瞭解警方偵辦八里雙屍命案的進展,得知有女子曾用推車載運黑色塑膠袋,從此一看到黑色塑膠袋就起雞皮疙瘩,因為他無法自主的把黑色塑膠袋與屍體聯想在一起。

劉宗憲也說,有的病人閒聊時,也對咖啡館疑成為謀財害命的場所,造成善良夫婦命喪「龍門客棧」,因而對人不再有信任感,甚至擔心周遭的人隨時對自己圖謀不軌。

精神科醫師擔心,如果社會的殺人事件像連續劇持續不斷的報導,恐會加重焦慮症及其他精神官能症患者的病情起伏,失眠問題也會更嚴重。

有些人怕看鬼片,卻又忍不住去電影院尋求感官刺激,有人就半遮眼睛,觀賞血肉橫飛的「德州電鋸殺人狂」3D電影。許正典和劉宗憲都表示,時下部分社會新聞事件不輸驚悚片,但民眾應自已選擇,關心時事,可以先看標題,不必深入觀看凶嫌的犯罪手法。若怕影響心情,不妨轉台,眼不見為淨。

※延伸閱讀》

‧驚悚新聞事件/轉移孩子注意力 給予正向指引

焦慮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