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升學壓力大 沒熬夜卻滿臉痘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西屯報導】

陳姓男高中生升學壓力大,臉上猛冒青春痘,只要不擦藥就重新長出,他求診中醫調養改善,中醫師提醒避免熬夜,少吃烤、炸、辣的食物,可用藥材泡茶舒緩。

陳姓男高中生長相帥氣,國中沒長過青春痘,升高中卻忽然冒出痘痘,兩頰各長10多顆,嚴重時還會紅腫,他買藥塗抹暫時改善,但不擦藥又長出。

他就診中醫,表示從不熬夜,很少吃油炸類,中醫分析,可能準備考大學壓力大,導致氣血阻滯皮膚,開立疏肝理氣的四逆散加減,配合清肝降心火藥物,治療3個月已舒緩。

隨天氣漸熱,最近青春痘求診個案增加,以年輕女性居多。台中榮總中醫科醫師陳婉伶說,通常腦力耗損多的學生長在額頭,長期失眠或熬夜的上班族長在兩頰,不少女性也會長經前痘。

她提醒,少吃烤、炸、辣及高熱量食物,避免過多酒精飲料,別熬夜;建議用隨手可得藥材泡茶,如薄荷、菊花、金銀花、甘草,若痘痘有膿,薏仁有助排除水分,可摻進白飯或多喝溫的薏仁漿。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