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壓力類固醇 易罹患失智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過去早有人發現,長期承受慢性壓力的人較容易罹患失智症。瑞典最新研究發現,當身體遭受壓力的時候,大腦中的壓力類固醇濃度會上升,長時間下來,就容易引起阿茲海默症,讓患者記憶更加退化。

即將發表這篇論文報告的瑞典優密歐大學莎拉‧斑特森進行老鼠實驗發現,上述壓力類固醇會抑制大腦活動,特別是像「孕酮代謝產物」,影響更為明顯。

研究指出,孕酮代謝產物濃度若長時間居高不下,會加速阿茲海默症病程。老鼠較會出現學習能力、記憶力受損等失智症症狀。且這些壓力類固醇也會讓大腦中的「β澱粉樣蛋白」大大增加。在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中,常可看到β澱粉樣蛋白堆積。

研究也發現,當壓力類固醇孕酮代謝產物常常高升,大腦突觸功能就容易出現異常,而β澱粉樣蛋白也會增加。這都是阿茲海默症早期現象,這時老鼠記憶通常還算正常,還沒有出現記憶退化症狀。

若人類也是如此,代表家人、護理之家照護人員要多注意年長者需求,不要讓年長者承受太大壓力,以免病情更為惡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智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