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三合一治憂鬱 遠離靠「四好」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楊欣潔】

憂鬱症是一種情感性疾病,受到生理、心理以及環境共同影響。

在生理上,有家族史的民眾有較高的機率罹病;心理上,具追求完美、好強或神經質等特質,是憂鬱症高危險族群;環境上,當生活中遇到壓力,無法排解,造成強烈挫折感,也可能造成影響,例如讀者提到罹癌後,接二連三出現養父過世、孩子智能有問題等,長期處於重大壓力下,無從抒發。

憂鬱症共有九大症狀,包含憂鬱的情緒、罪惡感、自殺念頭、睡眠障礙、活動量減少、不明疾病症狀、胃口食欲減退、妄想、性欲減退等,多數患者較常出現睡眠障礙及情緒低落,但並非有這些症狀就是憂鬱症,應持續兩周以上且頻率頻繁,才算罹患憂鬱症。

憂鬱症患者在腦神經科學分析下,腦中血清素、正腎上腺素以及多巴胺分泌不足,治療方式也與發病成因一樣,得以三種方式綜合治療,包含生理、心理以及環境。

除了服用抗鬱劑等藥物治療,也要依狀況定期接受心理諮商,特別是在環境上,家人也要正向積極的給予患者支持還有鼓勵。

通常憂鬱症急性期時,醫師會建議住院,避免患者自殺,但急性期後,就應回復正常生活,與人互動、規律生活都有助於康復。

讀者參加讀經活動、念故事給孩子聽,就顯現了很好的恢復力,提升自己存在的價值來對抗疾病。這些活動不但能讓讀者轉移注意力,更安心養病,念故事給孩子聽,同時也是助人行為,提升自我價值感,又能與他人互動,對病情是很好的幫助。

預防憂鬱症有四個要訣,好睡、好吃、好動以及好笑。規律且超過七小時的睡眠,睡眠充足,多巴胺、血清素等也會分泌足夠;營養均衡,多吃香蕉、魚油以及乳製品可改善焦慮;運動和大笑也可促進多巴胺、血清素等讓心情變好的激素分泌。

八成以上的憂鬱症患者都可痊癒,若控制良好,也不會復發。

憂鬱症患者病識感低,常錯過治療黃金時間,建議民眾定期檢測。

(諮詢/耕莘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

※延伸閱讀》

‧四種營養素 助銀髮族甩憂鬱


‧加工食物 好發憂鬱症


‧怎甩憂鬱? 深呼吸 寫快樂日記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