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兒時受虐 罹患憂鬱症可能性倍增

【內容摘自《除了開藥單我還能做什麼?:精神科醫師,沒說的事》,作者鄭光男,博思智庫出版】

父母對待兒女的方式,就像一本存摺,每天可以很用心的存進一點東西,或是無止盡的虛耗,無論是哪種結果,都會在日後的帳本上看到。

心靈上的創傷對容易復發的憂鬱症,扮演著重要的關鍵。

兒時受虐病患,和擁有正常童年的病患相較,罹患長期憂鬱症的可能性倍增。

兒虐經驗對於當事人來說,類似經歷重大天災人禍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而受虐兒的成長過程,往往伴隨著憂鬱症等精神狀況。

英國研究發現,兒時壓力過大或受虐的病患,利用藥物及心理治療效果也不佳,建議醫師及科學家應及早尋求新的治療方式。

刊登於「當代生物」(Current Biology)期刊的報告,研究人員掃描大腦,探索身體受虐或家暴對孩子情緒發展的影響,發現暴露於前述情況下的孩子,腦內兩區活動增加,和看到生氣臉部圖片的孩子一樣。

「對如憤怒這類威脅暗示反應變強烈,或許代表這些孩子短時間內的一種慣性反應,幫助他們避開危險。但是這類反應恐有神經生物學潛在風險,易在之後罹患如憂鬱症等精神疾病。」主持這項研究的英國倫敦大學專家麥克羅利(Eamon McCrory)說。

對於患者本身經歷的重大的失落或者虐待,所造成的殺傷力,如果不是當事人,很難想像到底有多大。就功能性醫學角度而言,心理壓力是否過度負荷,對於身心健康佔有重大的比例。

透過這樣的臨床處理,也讓我理解到憂鬱症患者,若是有明顯過去的受虐、失落或者驚嚇,想透過一般精神科門診的抗憂鬱藥劑,或其他精神科藥物來控制,效果並不佳。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