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紓解壓力 有助紓緩疼痛不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慢性疼痛患者如果可以好好紓壓,有助預防疼痛發生。加拿大最新研究發現,壓力可能讓疼痛變得更嚴重,特別是大腦海馬迴組織較小的人,對壓力更為敏感,一旦壓力加劇,疼痛現象便更加明顯。

加拿大蒙特婁大學老年醫學研究所神經心理學研究員皮耶‧藍維爾博士為研究計畫主持人,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大腦」醫學期刊。

研究作者博士生艾提安‧斐尚-普烈梭解釋,人體腎上腺會分泌一種「可體松」荷爾蒙,可體松又被稱為壓力荷爾蒙,當身體遭受壓力,這種荷爾蒙就會活化。研究結果顯示,大腦海馬迴如果比較小,可體松濃度便會升高,此時疼痛感覺就會特別敏銳,且很容易就產生慢性疼痛。

皮耶‧藍維爾博士表示,研究過程發現壓力與疼痛息息相關,無論是車禍、疾病還是手術引起的疼痛,都與壓力大有關連。研究成果或可幫助患者減輕疼痛,甚至進一步預防慢性疼痛發生。疼痛患者除了使用藥物外,也可嘗試一些放鬆、冥想技巧,紓解壓力,這樣也許可以幫助紓緩疼痛不適。

共有十六名慢性背痛患者與十八名健康民眾參與研究計畫。研究人員分析數據發現,海馬迴較小的人體內可體松濃度較高,大腦對急性疼痛反應較為劇烈,預期性壓力也較為強烈。這代表患者疼痛程度可能較嚴重,未來出現慢性疼痛的機率也較高。研究建議,舒壓、排解壓力說不定可以成為治療慢性疼痛另一選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