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收假開工啦!兩原則教你收心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新店報導】

昨天是9天春節假期最後一天,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楊聰財說,為避免休假症候群,提醒民眾除了抽時間運動外,可撰寫快樂日記協助收心。新店慈濟醫院營養組長吳晶惠說,上班族要收心,要掌握兩大原則,運動和飲食。

「第一天工作量要減少」,楊聰財指出,假期結束後,回到學校與職場的第一天,大家仍在分享假期的點點滴滴,通常在上半天對於工作與學習可能還提不起勁,建議主管應減少上半天的工作量。

楊聰財說,民眾在春節期間吃吃喝喝,大魚大肉攝取量過高,建議民眾本周飲食應以清淡為主,不要攝取過多熱量,以免降低活動力,影響到工作。

上班第一周至少要抽2至3天時間運動,每次至少運動90分鐘,可提升腦中血清素的含量,讓情緒更為正面,減少焦慮感。同樣的,睡前寫快樂日記,也可增加血清素分泌,減少作噩夢次數,增加好夢機率,有助睡眠。

吳晶惠推薦每天可以「快步走」方式,讓身體新陳代謝逐漸恢復正常。

長假上班的第一周,不要大魚大肉,多攝取蔬果類,可補充過年期間纖維質攝取量不夠多。

吳晶惠說,過年期間家中多餘的糖果、餅乾,可帶給同事分享,一方面可和同事聯繫感情,也可減少攝取糖類機會,避免復胖。

※延伸閱讀》

‧收心操6撇步 幫腦袋「重新開機」


‧上班第一天 多動多喝水 開工不喊累


‧熱敷肩頸、泡泡腳… 開工甩鬱卒


‧收心操6撇步 幫腦袋「重新開機」

運動 血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