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乾眼加肩頸痛 小心肌筋膜炎

【聯合報╱記者林麗如/桃園報導】

現代人常使用電腦、手機等3C產品,易罹乾眼症,若看了眼科仍覺得不適,就可能是肌筋膜炎,要看復健科或中醫針炙治療。

壢新醫院中醫師王凱平說,上班族、低頭族長期使用電腦、手機,未注意姿勢,不僅產生乾眼,也會有肩頸痠痛等問題。

王凱平說,門診發現,不少乾眼問題來自肌筋膜炎,中醫門診遇到乾眼患者,醫師多會進一步詢問:「是否有慢性頭痛或頸部不舒服?」若乾眼外同時伴隨肩頸、頭痛,八成與肌筋膜炎有關。

王凱平指出,頸椎部位的肌筋膜炎,常會出現頭痛、耳鳴、暈眩、心悸等現象。他解釋,肌筋膜炎是因為肌肉與肌肉外層的筋膜,長時間且重複過度使用,如打牌、開車、彎腰、搬重物,除造成身體肌肉疼痛,嚴重的還會併發暈眩、耳鳴,甚至自主神經失調。

王凱平說,患者若出現眼乾、頭痛、肩頸背部緊繃,中醫多以針炙、藥物雙管齊下,快的話半個月到一個月就會見效,七成以上患者的眼部與其他相關症狀能一併改善。

他指出,乾眼問題若來自於肌筋膜炎,只從眼科下手,效果有限,若有上述合併症狀,建議加掛復健科或中醫,解決肌肉疼痛問題,中西合併治療,讓問題一次解決。

筋膜炎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