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用電腦半小時 手腕動一動

【聯合晚報/黃玉芳】

「滑鼠在我手,世界跟著我」,但小心腕隧道症候群也跟著來!復健科醫師表示,挑選滑鼠避免太小巧、或是蛋型、高度太高等特殊形狀,每使用半小時後,手腕應輕輕轉動,或是慢慢甩手,減緩對神經的壓迫。

操作滑鼠帶來右手的痠麻,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也有類似經驗,曾有人送他蛋型的無線滑鼠,但可能因為蛋型滑鼠的高度比較高,使用一個星期左右,發現手比較麻,才又換回原來的滑鼠。

林頌凱說,手在操作滑鼠時,手腕會微微翹起,讓腕隧道的韌帶緊繃、拉扯,壓迫到支配手指的「正中神經」,造成痠麻、無力等不適,因此長時間使用滑鼠的人,很容易引發腕隧道症候群。

特別是手比較小的女生,還有懷孕末期出現水腫、本身有糖尿病等因素,都是臨床上比較容易誘發腕隧道症候群的族群。因此他建議這些人可以使用墊在手腕下方的滑鼠護腕墊,預防病變發生。

林頌凱也說,時下很多流行、講求時尚設計的滑鼠,卻可能不符合人體工學,還是要避免挑選過於小巧,或是高度太高的產品,如果發現抓握、移動時,要多出一點點力氣,或是用起來不順手,都不是理想的滑鼠。

很多人上班、娛樂離不開電腦,為了避免發生腕隧道症候群,最好使用滑鼠每半小時左右,就讓手腕輕輕轉動,或是慢動作甩手,中斷腕隧道韌帶對神經的壓迫。

當已經出現手部痠麻等不適,建議到醫院檢查,若稍作休息就能緩解,代表壓迫情形還不嚴重,可以採取保守治療,避免過度使用、急性期配戴護腕等;但如果靜止不動時仍覺得手麻,或是以手托腮等動作就會痛,可能壓迫現象已不可逆,需要評估進一步的治療,考慮採取外科手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