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該如何改變自己「羞愧」的習慣?

三采

【內容摘自《焦慮是戒得掉的:不再自己嚇自己的四個練習》,作者Tamar Chansky/譯者吳書榆,三采出版】

羞愧的基礎不是我們犯下的某些個人錯誤
而是我們認為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
我們必得遭受的恥辱與羞辱
而且每個人都看得見這份羞辱
米蘭‧昆德拉──

解剖羞愧 讓自己從沒完沒了的句子中解脫出來

我們都認識羞愧。對有些人來說,它龐大的身影隱隱逼近,讓人痛苦,還用又粗又黑的字體標示著「你的羞愧」。那可能是我們試著隱藏的閱讀障礙、到現在還在糾纏我們的暴食症鬼魂、我們正在克服的酒癮、我們和蟑螂共處、要交房租之前就先搬家的貧困童年,或者我們被看不見靈魂的人玩弄於股掌而承受的創痛。

對其他人來說,他們比較熟悉的則是一般性的羞愧。我們可能在對話時說了太多,寫了一封讓我們後悔不已的憤怒電子郵件,在辦公室派對上釋出善意之後卻遭人拒絕。這些不同經驗的相同之處,不只是我們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覺得很糟,更讓我們覺得自己這個人很糟。因此,為了先發制人,與其等著別人躲開我們,與其提心吊膽等著看他人臉上的輕蔑,我們選擇先藏了起來。

有害的羞愧會造成的問題是,我們身上有一股力量要我們藏起來,這股力量造成的傷害,比一開始觸發羞愧的事情還要嚴重;它會讓我們從生活中退縮。我們收起自己的雙翼,讓自己可以站在某一個小角落。這是一種可理解的短期策略,但一旦隱藏變成預設模式,這個模式就會接手你的人生,引發更多問題。

不論原本的觸發點確實是嚴重的問題,還是比較多是你自覺遭到羞辱,你都判定了你這個人是不可接受的,而且就此定讞。躲藏,阻斷你去尋找、探索與分析;而這些正是可以突破羞愧、把你從枷鎖當中釋放出來的過程。你呆呆地等著。害怕被發現的恐懼讓你的焦慮火上加油,負面思考則把這個羞愧的大洞越挖越深越大。你覺得自己絕對等不到刑滿出獄,你覺得自己完全不屬於能為人所接受的這一群。羞愧的重點不在單一事物上,每一件和你有關的事都遭到污染了。你要如何扭轉乾坤?

造成瓶頸的想法

✽ 我的一切都很糟糕、被糟蹋了,而且不可接受。

✽ 我有錯。

✽ 我什麼都做不了。

✽ 我被擱在一旁。

✽ 某個人必須把我從這裡釋放出去,但他們永遠都不會這麼做。

新的理解:你能把自己從羞愧當中釋放出來

寬恕是放棄希望過去能變得更好的念頭。─佚名

帶著羞愧時,你就是始作俑者,把自己打入不為人所接受的那一群;但你等著某個人或某件事能把你帶回去。找到最佳作法是應付羞愧的關鍵行動。羞愧限制了你的觀點,因此你需要大膽的尋找觀點,你要從你充滿惻隱之心的自我開始。

羞愧的特色是,在你最脆弱的時候,不論你是他人造成的受害者或是環境導致的受害者,你都覺得自己深陷其中。你很確定自己有錯,你自己就是問題所在。有些人相信他們的長期缺陷就是這樣來的。你被鎖進非常小的牢房裡,這裡只有關於你的祕密,但矛盾的是,這裡卻讓你覺得你和自己非常疏離。當你把眼光放遠、尋找能把你從這些感覺當中解脫出來的事物時,你並不明白你一直都握著鑰匙,因此,你會覺得羞愧恆常存在且難以對付。

比較好的想法

✽ 過去發生的事影響了我,但不能定義我這個人。

✽ 這不是我;這只是發生過的事。

✽ 我可以著重在這件事如何傷害我,而我也認同我用來克服傷害的個人優點。

✽ 這些不完全屬於我;或許根本完全不屬於我。

✽ 我要去找出來哪些屬於我,哪些不是。

過去的事已經過去,未來則操在我們手上

沒錯,過去的已經過去了,不管這件讓你羞愧的事是你自己想的,還是不容置疑的不當行為,你都改變不了了。但為什麼要讓這些惡事一圈又一圈地纏繞著你的成長?現在與未來,可以是一片開闊。

讓自己從中解脫,有一部分是要讓自己不再自責,原諒自己也是個人,原諒自己不知道該做什麼。另一部分是要做到不再責備他人。

雖然要做到這一點似乎有點難,甚至是錯的,但帶著你的憤怒去對待別人,只會讓你有更多事要忙。因此,原諒是你給自己的禮物。你不用寬恕別人的行為,但你也不用成為最後被憤怒壓垮的那個人。

焦慮 暴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