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正面思考 到底有什麼好?

三采

【內容摘自《焦慮是戒得掉的:不再自己嚇自己的四個練習》,作者Tamar Chansky/譯者吳書榆,三采出版】

研究發現,處在正面的狀態,並不只是滿足與健康的反映而已。就像我們預期的,特意花時間處在這種狀態下,實際上可以創造出滿足感與成就感。從兩邊來看都說得通。當你開始重新思考,並不再以為壓抑錯誤或可能有錯的事物很有價值,你就能釋放自己,去注意到自己能夠連結到正確之事、好事,並與之培養出深刻的關係。這樣的效益將會立即顯現。

你要如何把這樣美好的關係轉化到你自己的生活中?畢竟,最能引起你注意的,是事情出錯的那些時候。但偶爾我們會找一個晴朗的好天氣,坐在戶外的院子裡,或者在公寓陽台上放上一株植物,這樣簡單的動作似乎就能牽動我們,並帶來極大的變化。你可以感覺自己輕快多了,比現有條件下會有的心情更愉快。當你的感覺像這樣真切時,正面感受將能帶來無比的威力。

找出負面想法中正確的部分

有一位高階主管在接到很難看的績效評鑑之後過來找我。沒錯,目前的經濟正在衰退。沒錯,他在這段評鑑期裡碰上一些家庭壓力。但是,他沒能得到預期中出色耀眼、無懈可擊的評鑑這件事,仍讓他極為震驚。

我問他:「你有沒有帶副本?」沒有;會議之後,他馬上把評鑑表絞碎了,他根本不想再看到。這位病患就像我遇過的那些孩子一樣,因為成績單而垂頭喪氣,然後把考試卷都揉爛、丟了,他這是在剝奪自己從錯誤中學習的機會。

當我們鼓起勇氣檢視壞消息時,很可能發生兩件事。第一,從後見之明來看,再回顧這個情境,你通常會發現事情沒有這麼嚴重。壞消息最初的逆襲可能會讓你深感意外,但當你準備好再度去體驗、重讀電子郵件或績效評鑑時,這些壞消息的力道就會軟著陸。你甚至會覺得你在讀一封和之前截然不同的信,你的情緒反應變化太大了。為何如此?因為到這時你的杏仁核反應已經消退了,讓你的理性心智有空間去承受這些消息。其次,有機會能從錯誤中學習,沒有什麼比這更好了,勇敢地檢視出錯的地方,可以讓我們免於長期受害。想像一下,如果就因為手術併發症讓醫師備感挫折,導致他們不願意從中學習,那會怎麼樣!

有時候,人生中的負面事物並不只是觀點問題,而是現實。任何人都無法免於遭受悲劇、創傷、艱辛或損失。研究人員發現,事實上,能以最有彈性、最有效的方式從這些挑戰中恢復過來的,是那些最願意貼近檢視實際上到底發生什麼事的人。

難道不能跳過某些苦痛,咬緊牙關,繼續往前走?這樣會有問題: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過,會在你這個人的系統上留下彎曲痕跡與印記。有一部分的你覺得很糟,另一部分的你則不願意承認這道彎曲印記就在那裡,從而試圖去改正。你是在剝奪自己的機會,不去看經驗中帶來的智慧與洞見。但不要覺得你必須清心無感,任自己被傷痛折磨包圍,這樣才能真正去面對。你在探索這些難受感覺時,可以把它切成小塊,變成可以處理面對的大小;就像我們之前看到的,要能消化新資訊並做出調整,這是最好的作法。

如何幫助身邊的人?

有時候,當朋友正在苦苦掙扎或頻頻抱怨時,你很難知道自己應該說些什麼。你可能會想要鼓勵他或反駁他說:「我很確定一切都會沒事。」或者,對方的故事讓你感同身受,你的回應可能像是:「喔,這聽來真的很糟糕。」(沒有人想聽這種話。)

你的作法可以是去扭開中立想法的水龍頭,以更中性、不帶批評地回應你聽到的事實。

你要自己想一想,你要怎麼用不帶過多驚嘆號和問號的語調來說這些話。只聽資訊而不帶著情緒上的激動,可以讓你的朋友有機會去檢視所述情境中的不同可能性,讓他不用落入不必要的悲苦當中。他可能會說:「好吧,我想這只不過就是一封拒絕函罷了。」或者「這就是一個很糟糕的約會,又不是世界末日。」利用這種方法,他可以替自己做出更有建設性的結論,而且完全不勞你費心。

如果你非常了解對方,你可以順便說明你的作法。當你需要時,對方將會回過頭來替你扭開中立想法的水龍頭,幫你省下大把的時間。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