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遠離憂鬱症 多運動接觸藝術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

台南仁愛之家精神科主治醫師周明輝,昨天應邀回母校新化國小分享「快樂腦!幸福的祕密」,他說,重度憂鬱症失能的程度,比中風、失明還嚴重,希望大家懂得快樂的方法,不要等到生病再來找醫師。

周明輝畢業於成功大學醫學系,目前在成大公共衛生所進修,專長是治療失眠、焦慮、憂鬱、躁鬱症等。他從小就是師長眼中的「開心果」,一直在思考「快樂的秘密是什麼?」

周明輝說,科學家發現,腦部分泌「多巴胺」會讓人快樂,但像毒品成癮者,透過藥物刺激「多巴胺」分泌不正常,也會生病,研究證明安非他命毒癮患者的過程,就和精神分裂症一樣。

他說,小孩子腦中「鏡像神經元」活動旺盛,就是模仿力很強,家長多給予正面、良善的榜樣,小朋友就會往正向、良善的方向發展,反之亦然。

周明輝說,「過動兒」可以透過改變環境,像是從事動態的球類運動,不然就要吃藥控制,有些家長拒絕吃藥擔心有後遺症,其實這只是小學階段,孩子長大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就可以停藥。

對於社會上日益嚴重的憂鬱症,周強調,這不是單純「草莓族抗壓不夠」、「扶不起的阿斗」等簡單原因,常是生理、心理、社會等同時出問題,開藥只能治療生理上的問題,他建議以健康的方式,刺激腦部「多巴胺」分泌,如運動、接觸藝術都是很好的方法。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