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年菜掃除過年好忙 媽媽身累心更累

過年打掃、採購,還要和親友交際,讓上班族婦女很頭疼。 記者邱德祥/攝影
過年打掃、採購,還要和親友交際,讓上班族婦女很頭疼。 記者邱德祥/攝影

【聯合晚報╱彭宣雅】

快過年了,身為大家族長媳的怡君又焦慮了起來。每年過年大家都放假休息,只有她,不僅要操煩一大家子的圍爐年菜,又得面對一整年沒見的親戚們,妯娌間的相互較勁,閒言閒語讓她心力交瘁,真希望今年可以留在台北、安安靜靜的過年,好好休息一下,不要再去南部的婆家。

怡君說,每年婆婆總會指定要做什麼菜,但她因為台北工作繁忙,根本沒辦法提早回去準備,只得小年夜就提前請假,一大早和老公小孩趕回婆家開始「工作」。一踏進婆家,先生、兒子忙著與家人寒暄拜年,她卻得窩在廚房洗菜、切菜、還要準備拜拜的東西,忙一整天讓全家人吃完年夜飯後,清理工作又讓她手忙腳亂。

更糟糕的是,婆家是大家族,過年期間常有親友來走動拜年,因此她總是不停的煮飯、不停的清洗,別人是歡喜過年,她是一直在廚房忙著。

怡君生性柔順安靜,不太會和人攀談打交道,她最受不了每次過年親戚們總是愛比較,從自己的工作成就,比到老公的年薪,最後還要比小孩的功課,她覺得好煩、好討厭,最近已經開始睡不著,白天情緒不穩,常發脾氣,也常對小孩動怒。

等到放完年假回到台北,忙碌的工作又開始了,每年年假,對怡君來說,就是一種甩不開、躲不掉的責任,身心俱疲。距離春節還有三個星期,怡君常想,今年是不是買外燴回去就好、不要再煮了,也不想再打掃了?想著想著,她忍不住掉眼淚,晚上也睡不好,她想好好跟老公談一談,今年一切從簡,或者請小姑妯娌都一起來幫忙,否則,她就快要累垮了。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