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落枕/低頭脊椎如被電 神經恐受壓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睡覺起來發現落枕肌肉痠痛症狀,千萬不要亂甩脖子。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文彥提醒,落枕用力甩脖子會更痛,讓發炎更嚴重,還可能導致椎間盤突出,長時間用力甩脖子,可能造成脊椎退化,骨頭較容易長骨刺。

許文彥醫師分析,一般所謂的落枕多半是指肩頸肌肉拉傷,肌肉拉傷四十八小時內是急性期,最好以攝氏二十度做冰敷,可以拿毛巾包裹冰袋冰敷十五到三十分鐘。如果痛到難以忍受,可以考慮看醫師,醫師可能會開些消炎止痛藥物、肌肉鬆弛劑等幫助舒緩不適。

若四十八小時後則可以熱敷,熱敷能幫助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也可以做點簡單伸展運動,像頭朝肩膀伸展,停十到二十秒,輕輕做,姿勢盡量放鬆,不要用力,也不要過急,這樣肌肉會比較舒服。

許文彥醫師提醒,如果疼痛超過一星期還沒有好轉,最好找醫師做詳細檢查。患者若有上肢麻木、無力、主觀冷熱溫度感覺不一樣等症狀,或者低頭時脊椎感覺好像被電到一樣,就要懷疑是神經受壓迫,一定要盡快就醫診治。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醫師潘筱萍表示,軟組織傷害具有休息後僵痛的特性,在睡眠或休息狀態下長時間靜止不動,起床時與休息久了之後的第一個動作對受傷的軟組織來說最為突然且劇烈,當然也就容易引發疼痛。

落枕臨床上最常見的是提肩胛肌拉傷、頸椎節面關節軟骨夾傷;落枕一旦發作多表示頸部早已有傷處存在,急性期時最好能減少活動,儘量躺著休息,建議頸項需用枕頭墊住,支撐在舒服的姿勢。落枕情形若沒有處理好,很容易就會反覆地發作。

若是單純的提肩胛肌拉傷的話,充分休息約4~7天的時間就可恢復,接受適當地治療則能縮短復原期間,休息後仍未見好轉需盡早就醫治療才行。

因頸椎節面關節軟骨夾傷所造成的落枕,整個脖子會變得僵硬,就算及早接受治療,仍至少需1至2周疼痛才能改善;若置之不理,最後將導致頸椎退化性關節炎的形成。

潘筱萍表示,預防原則須避免長時間仰頭超過5~10度或是低頭15~20度,同一個姿勢也不要維持太久,最好能每隔30分鐘就稍微地活動一下頸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