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自閉症患者的不同思考方式

【內容摘自《我看世界的方法跟你不一樣:給自閉症家庭的實用指南》,作者天寶‧葛蘭汀Temple Grandin/譯者廖婉如,心靈工坊出版】

自閉症患者的不同思考方式

近來關於腦部的研究,尤其是針對自閉症類患者的大腦研究,多少證實了心理學對人類思考與情緒的看法。我們愈來愈了解腦神經通路如何形成,以及生物性因素對於人類行為的影響程度。

主要三種思考型態

小時候我總以為每個人看到的世界都跟我的一樣,也就是說,大家都是用圖像來思考。我初踏入社會時,曾經和屠宰場一位被我說很笨的工程師發生激烈爭吵。他設計了一件在我看來瑕疵百出的設備。我的圖像式思考讓我能夠在腦中「測試」我設計的器具,就像在電腦的虛擬實境中操練一樣。經由這種測試,我可以在動手製作器具之前先找出錯誤。現在我才懂他的問題不在愚笨,而是在於他缺乏圖像式思考。我花了多年時間才了解到,絕大多數人都沒辦法進行圖像式思考,思考圖像化的能力甚至在某些人身上幾乎不存在。

落於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光譜上的所有心智,都會特別留意細節,但是專精的地方不同。

我訪問過很多在這個光譜範圍之內和之外的人,發現這些特殊的思考模式可分為三種類型。要判知三歲兒童的思考類型是不可能的,通常要大到七至九歲,主要的思考型態才會變得明顯:

‧視像式思考/以影像式的真實圖像來思考,我就是一例

‧音樂性和數理性的形態化思考

‧語文式思考(非視覺式思考)

由於自閉症的變異性很大,其思考方式也可能綜合不同類型。比方說,某個兒童具有強烈的音樂性/數理性思考,同時也具有出色的視像式思考能力,或者,一位語文式思考者很可能也擁有良好的數理或外語能力。在教導自閉症類疾患的孩子時,了解這三種思考模式變得很重要,最有效的教學策略是以孩子的特長為基礎,並且訴諸他們的思考模式。孩子的特長最可能在五到八歲之間顯現出來,低於五歲的孩子通常很難看出優勢何在,除非有某些很了不起的能力已經展現出來。

視像式思考者

這類孩子通常很喜歡藝術和堆積木,譬如玩樂高,而且往往表現出繪畫天分。他們很容易專注於有實體物、必須親自動手的學習課程。但數學概念譬如加法減法,必須從孩子觸摸得到的具體物體來進行教導才行,同時也要鼓勵他們繪畫及其他藝術技能。

假使孩子只畫某一樣東西,譬如飛機,則鼓勵他畫出其他相關物體,譬如飛機跑道,飛機棚或是駛向飛機的汽車。拓展孩子正在發展的技能可以幫助他們的思考模式更加靈活。

記住一點,由於這類孩子的「母語」是圖像,口語反應需要多一點時間才會成形,每個提問都必須從語言轉化為圖像才能開始進行思考,同樣的,答案也必須從圖像轉為語言。視像式思考者往往在學習代數運算時出現障礙,因為代數的本質是抽象的,不過有些人學習幾何和三角函數倒是輕易就上手。就職業選擇來說,視覺式思考者在藝術創作、圖畫設計、攝影或工業設計上會有不錯的發展。

(編按:因篇幅有限,故本文僅列舉「視像式思考者」內容,其餘詳見本書內容第52頁)

※延伸閱讀》

‧別因自閉症標籤 低估孩子的潛力!

自閉 亞斯伯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