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有上班焦慮症 醫師:不要再鑽牛角尖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有上班焦慮症其實不用太在意,新光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張尚文表示,不久前才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山中伸彌、日本影壇大師黑澤明,都有過類似情形,建議有上班焦慮傾向的民眾,不要再鑽牛角尖,不妨給自己一個理由,轉個念再重新出發,或許可和山中伸彌、黑澤明一樣,大放異彩。

山中伸彌改選研究標的 摘諾貝爾獎

張尚文指出,上班焦慮症是焦慮症的一種,常出現在自我要求完美的人身上。他舉山中伸彌為例,他從神戶大學畢業並取得博士學位後,從事整形外科醫療工作,一檯刀常花比別人長的時間,因此常被取笑不適合這個行業。

後來他轉到京都大學從事基礎研究,以人體胚胎為研究對象,卻因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希反對,人生再度碰到挫敗,只好改選幹細胞為研究標的,沒想到竟大放異彩,摘下諾貝爾獎桂冠。

被視為票房毒藥 黑澤明轉念重登顛峰

黑澤明也是一樣,雖貴為日本影壇天皇,有一陣子拍出來的片子卻賣座不好,被視為票房毒藥,日本性格巨星三船敏郎,甚至曾公開說不想再拍黑澤明的電影,讓他的人生從彩色變黑白,同時也出現焦慮症狀。

但黑澤明未被命運擊倒,反而更積極開創電影視野,最後以「夢」這部大片重登顛峰。張尚文表示,不管是山中伸彌或黑澤明,只要能給他們一個理由,轉念間即可再起,其他焦慮症患者也是一樣。

張尚文說,有些上班焦慮症患者會在上班途中突然就消失不見,等親友3、5年後再發現他們時,這些患者往往已換了身分,躲在鄉下種田過活,只因他們不想面對生活、工作的現實,選擇一走了之。但事後追問他們為何會做此決定,大多數患者都說不清楚,只有少數則坦承他們不想再當自己,也不想再去上班。日本稱這種情形叫「神遊」,台灣則少見這種個案,張尚文認為也許和兩國文化不同有關。

※延伸閱讀》

‧收假失眠…2成有上班焦慮症

焦慮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