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佐沛眠成分安眠藥 跌倒機率高4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最新研究提醒,安眠藥成分「佐沛眠」(Zolpidem)可能增加用藥者跌倒風險,且無論藥物劑量多寡,只要有在使用這類安眠藥,跌倒機率就會上升。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醫院醫學期刊」。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研究團隊以四千九百六十二名住院患者為觀察對象,這些患者在住院期間都曾服用佐沛眠成分安眠藥,結果顯示,服藥患者比未服藥者更容易跌倒,其跌倒機率上升四倍之多。

研究人員拿用藥、老化、認知受損、精神異常、失眠等跌倒危險因素做比較,發現服用佐沛眠成分安眠藥的患者跌倒風險較高,不管藥物劑量有多少,結果都一樣。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病患安全部主任、睡眠醫學專家提摩太‧莫根沙勒表示,患者住院期間,睡眠非常重要,但要讓患者睡得好,又要兼顧患者人身安全,則是一項很大的挑戰。預防住院患者跌倒則是另一項醫院安全議題,這議題處理起來也很棘手。而這項研究結果發現,住院患者服用佐沛眠成分安眠藥,可能大大增加跌倒風險,這或許能使人更加提高警覺,進一步防範住院患者發生跌倒悲劇。

研究建議,患者若使用佐沛眠成分安眠藥,除跌倒風險會上升,跌倒風險上升幅度也與住院天數、健康狀況有關,因此當醫療人員評估患者是否容易跌倒,也應將這些因素納入評估。

莫根沙勒醫師指出,該院住院患者每一千人約有二點五人發生跌倒問題,這比其他醫院來得低,不過最近幾年一直無法讓跌倒發生率再下降,如果可以減少使用佐沛眠成分安眠藥,也許就能降低患者跌倒機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