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考試壓力大 大學生半臉麻痺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熬夜準備期中考,一名女大學生某日醒來發現,右半邊臉不能動,還以為中風了。醫師說,熬夜或考試壓力大,免疫力下降,病毒入侵, 恐致顏面神經麻痺。

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龍說,最近門診有多名大學生出現半邊臉不能動的症狀,其實是顏面神經麻痺,主要因最近天氣變化大,又逢期中考壓力所致。

陳龍表示,美國顏面神經麻痺盛行率為十萬分之廿;顏面神經麻痺與中風不同,中風以下半臉為主,伴隨手腳不靈活,但顏面神經麻痺主要是上半臉。患者可照鏡子,若觀察額頭不能擠出皺紋,或眼皮無法閉合,就有可能是顏面神經麻痺。

陳龍說,目前治療方法是使用類固醇,一周後再補充維他命B群,協助神經復原,同時熱敷、嚼口香糖或臉部按摩復健。一次熱敷約三至五分鐘,一天五、六次,約兩、三周後可恢復大半。

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說,顏面神經麻痺患者的臉部常有點歪,喝水會從歪掉的嘴角流下來,容易誤會是中風。

尹居浩說,大部分顏面神經麻痺是病毒感染引起,學生熬夜,免疫力降低,病毒趁機入侵,有時工作壓力大也會感染病毒;症狀出現與年紀並無關聯,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規律作息。

新光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連立明說,顏面神經麻痺與疲勞有關,新娘及考生皆是門診常見患者。

連立明說,顏面神經麻痺的人容易眼睛乾澀,若長時間眼皮沒辦法閉合,易出現結膜炎。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