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怎甩憂鬱? 深呼吸 寫快樂日記

醫師建議民眾生活規律、正常飲食,多做健康快樂的事,多和人互動不孤立,可以減少憂鬱。 報系資料照
醫師建議民眾生活規律、正常飲食,多做健康快樂的事,多和人互動不孤立,可以減少憂鬱。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中研院分析顯示,過去20年來國人常見精神疾病盛行率倍增,醫界分析也發現,臨床上到精神科求診的民眾人數,近年也有上升的趨勢,幾與中研院數據相吻合。精神科醫師表示,這幾年經濟不景氣,民眾壓力大、不安感增加,憂鬱、焦慮、失眠的患者越來越多。現代人生活不可能沒有壓力,但要學習抒壓、抗壓,否則身心遲早會出狀況。

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以中研院的調查時間點看來,1990年時精神科醫師幾乎都在大醫院服務,但現在精神科醫師紛紛自行開業、「遍地開花」,就是因為有「市場需求」。他說,看精神疾病的人變多了,除大環境不佳、民眾有需求外,知識進步、就醫意願增加、患者日益重視健康也是主因。

長庚精神科系主任劉嘉逸表示,社會環境變遷,造成罹患憂鬱、焦慮症者增多,但壓力大並非造成焦慮、憂鬱的主因,只是比較容易誘發這類精神疾病。他認為,一個人是否罹患精神疾病與體質和環境互動有關,建議民眾生活規律、正常飲食,多做健康快樂的事,多和人互動不孤立,可以減少憂鬱。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前憂鬱症協會理事長賴仁德表示,台灣精神病患未增加,但罹患精神官能症的人變多了,這是社會文明帶來的副作用,「全世界皆然」。他說,台灣現在有四分之一的人有失眠、焦慮、憂鬱等精神疾病,有類似情緒症狀時,應該趕緊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楊聰財建議,現代人不可能沒有壓力,但要學習如何在高壓社會中,找到抒壓、抗壓的方式,最好能睡、能動、能吃也能笑。他建議民眾每天四次,每次做80次深呼吸,並抽空在每天睡覺前寫下心情的快樂日記。另外,親友間彼此相互扶持、丟丟心情垃圾,也能抒壓減少孤獨感,對身心有幫助。

※延伸閱讀》

‧台灣精神疾病 20年增1倍

焦慮症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