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青壯年女性 自殺手段趨激烈

【聯合晚報/ 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去年台北市25至44歲青壯年自殺死亡率,發現比起民國99年增加了12.9%,其中女性自殺死亡率增加幅度非常大,高達22.7%,採較激烈且致命性手段來結束生命的比率也增加6.7%,令人憂心。

進一步分析女性自殺的資料,發現她們多半對自己的要求太高;而導致她們最後選擇自殺的原因,以感情因素居首,占自殺原因的30%,其次依序為與家人間感情因素14% 、夫妻問題11%。

精神科醫師也發現,近一、兩年來台灣自殺型態已悄悄改變,原本被視為比較柔弱、比較不會採取激烈手段的女性,也開始用跳樓、燒炭等激烈手段來結束生命,致死率相對提高。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全國自殺防中心副執行長張家銘長期投入自殺防治工作,他表示,早年台灣的自殺型態男女不同,男性較不輕言自殺,可是只要下定決心,往往採取跳樓、上吊等激烈手段。

職場、家事兩邊忙 女性壓力源變多

相較下,過去女性雖較常把自殺掛在嘴邊,但往往採取服藥、割腕等較緩和的方式尋短,被救回來的機率較高,後遺症也比較不嚴重。然而隨著社會變遷,女性自主意識抬頭,加上投入職場人數增加,職場、家事兩邊忙,女性壓力明顯增加,不但企圖自殺比率升高,手段也越來越激烈。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指出,社會結構改變,現代女性更能自由選擇愛情、婚姻、生育、學習及職業等,但連帶的女性必須背負更多重角色,也面對更多壓力源,比如夫妻、婆媳、教養、家人互動、職場及經濟等。

正因為現代女性往往不知不覺,承擔超過自己所能負荷的壓力程度,也常因忙著照顧別人而忽略自己的需求,導致面臨重大生活壓力時,常慌亂不知如何是好,挫折感與無助感逐漸產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蔡長哲建議飽受最大壓力的青壯年女性,應學著放開心胸,千萬別讓壓力持續累積,終至無法收拾。

遵循「2不2要」原則 遠離壓力

台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提醒女性,雖然生活壓力不小,只要日常生活能遵循「2不2要」原則,還是可以遠離壓力,擺脫心情低潮,不輕言放棄生命。「2不2要」指的是:「不」過度自我要求、「不」過度疲勞倦怠、「要」維持社會網絡及「要」珍視自我需求。

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提醒,發覺強烈的情緒持續超過一個月,或是無法安靜下來傾聽自己時,就應向專業人員尋求協助,找出問題根源。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
■ 求救請打1995 (要救救我)

自殺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