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環境不景氣 啃老青貧族易有心病

專家建議透過「說、唱、做、寫」紓壓,避免長期陷入負面情緒。 報系資料照
專家建議透過「說、唱、做、寫」紓壓,避免長期陷入負面情緒。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台灣年輕人所得收入大倒退,成了「青貧族」,或是依賴父母接濟的「啃老族」。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表示,「啃老族」、「青貧族」出現,以及夜店文化與享樂主義盛行,這些近來出現的種種負面現象,可能都與精神健康出了問題有直接關聯。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財表示,近幾年大環境不景氣,不少人頂著高學歷卻領22K(兩萬二千元)的薪水,讓年輕人鬱卒,成為青貧族、啃老族。

他提醒,青貧族不要因為經濟壓力,賠上精神健康。像是酒駕、酒後鬧事,代表年輕人求快、求爽,甚至用酒精、毒品、網路強化享樂的感覺。反觀菜販陳樹菊,卻是以助人行善帶來喜樂。

楊聰財也提出檢測身心的四項指標,就是「睡得好、常運動、均衡飲食、每天都要笑一笑」。他舉例,不少人民眾整天掛在臉書、網路上,狀似有很多網友,還抱怨連連,反而可能讓負面情緒越來越高漲。

專家建議透過「說、唱、做、寫」紓壓,避免長期陷入負面情緒。 圖/聯合晚報提供
專家建議透過「說、唱、做、寫」紓壓,避免長期陷入負面情緒。 圖/聯合晚報提供

他建議民眾可透過「說、唱、做、寫」適時紓壓,找朋友、家人說出感受,讓自己不孤單;或是唱唱卡拉OK、KTV,讓情緒有發洩的管道。另外,每天做80次的腹式呼吸,可以避免焦慮緊張、自律神經失調,透過寫日記記錄心情,也有助於重新思索、整理思緒,不要讓自己成為壓力的燜燒鍋。

如果暫時找不到工作,可以先充電、進修,補強自己在職場不足的條件,但一定要維持正常作息,切忌日夜顛倒。他也提醒父母,不要過度寵溺孩子,放任孩子一沒工作就睡到下午,整天無所事事,久而久之很容易習慣「啃老族」的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