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青少年運動紓壓 遠離瞌睡蟲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運動好處多,除了幫助身體更健康,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副主任戴怡君說,不少研究證實,運動可增進學習力,也有助於紓解壓力。

有不少家長認為,孩子運動會消耗體力,影響學習。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開玩笑說,自己高中時,課業壓力繁重,每天晚上的任務就是如何打瞌睡,又不被父母親發現。如果當時適度運動,也許睡蟲就不易近身。

其實,運動會促進腦內啡、正腎上腺素等激素分泌,開業精神科醫師吳佑佑表示,這些激素可活化腦部細胞,增進腦神經傳導,提高注意力與記憶力。

運動不只能增加青少年學習能力,也可以減緩老年人記憶力衰退。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興瑞表示,運動也可活化腦細胞法,有效預防退化造成的失智症。

運動帶來好心情,新竹教育大學體育系教授林貴福研究發現,中等強度運動有助產生愉悅情緒,他說明,中等強度運動,是指運動時與他人對話會有點喘,無法講完整句話。

林貴福建議,全家人可從事共同的運動,不但促進健康,也拉近彼此關係。親子可共同參與的運動很多,林貴福說,如登山,訓練心肺功能和肌耐力,爬山持續5分鐘以上就可算是有氧訓練,建議可以持續超過40分鐘以上。另外,游泳、慢跑、騎自行車、飛盤,林貴福也推薦親子可一同運動。

運動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