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壓力層層疊 好人也變失控哥

經濟不景氣,生活壓力指數上升,易出現憂鬱、焦慮、失眠等症狀;醫師提醒,應及早尋求心理諮詢、早期治療,讓傷害降到最低。 記者陳再興/攝影
經濟不景氣,生活壓力指數上升,易出現憂鬱、焦慮、失眠等症狀;醫師提醒,應及早尋求心理諮詢、早期治療,讓傷害降到最低。 記者陳再興/攝影

【聯合晚報╱彭宣雅】

小張是一位事業有成的企業主管,從年輕進到知名公司至今已經近20年,也從基層開始做起,爬到現在的主管位置。高度競爭壓力下,犧牲的是他的健康,特別是近年經濟不景氣,公司即將大裁員,擔心工作不保的他,壓力極大;前幾年他常睡不好、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近來失眠越顯嚴重,還常覺得焦慮,連家人都感到他「不對勁」。

無奈,年邁的母親也在這陣子過世,小張首度經歷深刻的失親之痛,也間接喚醒了他早年在寡母含辛茹苦撫養下的不安全感,頻繁發作的恐慌、不安、焦躁,把小張帶入憂鬱症的深淵中。

情緒的長期壓抑,壓力的逐漸累積,終於讓小張崩潰。某次,原本待人接物一向彬彬有禮的小張,竟然因為細故在公司情緒失控,大聲咆哮的聲音,不僅引來辦公室其他同事側目,連樓上長官都來察看詢問,在眾目睽睽下板著臉,要求小張立刻請假返家休息。

小張離開辦公室的當下,覺得非常受傷,覺得自己腳下的每一步,都「跨不出去」,最後只能蹲坐在公司門口休息,請太太來接。

發生這件事後,小張越來越沈默寡言,日常生活情緒起伏大,且脾氣越來越暴躁,一點小事就覺得是「衝著他來」,吃得少、睡不著,已經嚴重影響人際關係與日常生活。

太太警覺到小張身心狀況有異,陪著他到醫院身心科求診,積極面對病情,但他擔心的是,這種情緒障礙好得了嗎?將來別人會用什麼眼光看他?平時又該怎麼控制情緒?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