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3C關機半小時 「我跟爸媽很親近」

屏東縣新庄國小推廣家庭每天關機半小時,親子共讀,享受讀書樂趣。 記者陳崑福/攝影
屏東縣新庄國小推廣家庭每天關機半小時,親子共讀,享受讀書樂趣。 記者陳崑福/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屏東縣報導】

電視、電腦、手機,統統關機半小時,是什麼樣世界?屏東縣新庄國小徵求十個家庭試辦「關機半小時」,每晚八點到八點〺分,家裡沒有電子產品的聲音,家長陪孩子一起看書,學童這麼形容:很無聊,但和爸媽很親近。

新庄國小位於屏東萬丹,校長邱玉玲說,家長對孩子的期望高,孩子一放學回家,家長就催促快去做功課,自己卻坐在客廳看連續劇、上網玩遊戲;在房間念書的孩子念得心不甘情不願,甚至被電視、電腦聲音干擾,無法專心。

「媽媽看電視、爸爸講手機、我在打電腦。」看到這段孩子寫在作文裡的話,邱玉玲決定推動「關機」運動。

這學期開學,新庄國小徵求十個家庭試辦「關機半小時」,每晚八點到八點〺分,把家裡的電視機、電腦、手機統統關掉,這半小時內,家裡沒有電子產品的聲音,家長陪孩子一起看書。校方一開始擔心找不到十個家庭,但出乎意料,家長反應出奇好,有廿五個家庭主動表示願意當「關機家族」。

小一新生李志玲是關機家族之一,李媽媽說,平時就希望能培養孩子閱讀好習慣,但因工作關係無法常陪孩子一同閱讀。現在,一到晚上八點,她和丈夫陪孩子「關電視、增知識」,全家人不做其他事,拿起好書各自閱讀,享受寧靜的書香時刻。

五年級洪愷逸的媽媽楊美玲說,之前孩子放學回家,她看電視,丈夫上網,每次叫孩子去讀書、做功課,孩子不服氣說:「為什麼我要讀書、做功課,不能看電視、上網?」現在時間一到就關機,全家坐下來一起讀書,叫孩子去讀書,不會再回嘴,親子關係拉近,家裡氣氛變得更好。

洪愷逸說,沒有電視、電腦和手機,世界變得有點無聊,但有更多時間和爸爸媽媽在一起,家人變得更親近,很快樂。

邱玉玲表示,英國哲人摩爾說過:「一間沒有書的房子,猶如一個沒有窗戶的房間。」親子共讀是種快樂、享受,培養孩子良好閱讀習慣,勝過留給孩子家財萬貫,希望更多家庭加入「關機家族」。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