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國衛院統計:女精神分裂患者 無名指較長

國衛院研究團隊分析發現,部分精神分裂症患者有斷掌、大頭圍、寬眼距、厚上眼瞼的特徵。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無名指較食指長的比率,明顯偏高。 記者楊光昇/攝影
國衛院研究團隊分析發現,部分精神分裂症患者有斷掌、大頭圍、寬眼距、厚上眼瞼的特徵。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無名指較食指長的比率,明顯偏高。 記者楊光昇/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發現:女性食指比無名指短,可能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特徵之一。

國衛院研究團隊分析國內一百五十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發現,斷掌、大頭圍、寬眼距、厚上眼瞼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特徵。此外,女性病患無名指較長的比率偏高。

這項研究選定十三項特徵進行統計分析,發現手指長度可能與精神分裂症有關。主持這項研究的國衛院助研究員羅爾維說,正常男性通常無名指較長,女性則正好相反。

羅爾維也與四川大學及成都精神病院合作,另在中國大陸進行一百五十四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研究,獲得相同結論外,也發現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耳朵較尖、第一腳趾與第二腳趾的距離比一般人寬。

研究團隊成員、嘉南療養院院長邱獻章說,精神分裂症與懷孕初期胚胎異常發展有關。胚胎外層是形成神經系統及外觀的關鍵,因此造成精神分裂症的基因,也可能影響外觀。

邱獻章說,中國古代就有依靠摸骨、觀察面相來診斷疾病,從外觀來判斷疾病並非新概念,「但這只是統計結果,不能當做臨床診斷依據。」羅爾維也強調,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特徵之一是無名指較長;但是,不能反推:無名指較長的女性是精神分裂症的高危險群。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葉宇記說,這項研究可提供基礎知識,但臨床診斷不能只靠統計,「畢竟醫師不會注意患者頭大不大,手指長不長。」若出現妄想、幻聽、幻覺、自言自語等症狀持續半年以上,就可確診為精神分裂症患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