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李偉文/因為懂得 所以慈悲…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元氣周報/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似乎已經非常多年了,不管電子或平面媒體的新聞報導,幾乎都是充滿負面且極端的政治評論,溫暖的鼓勵或善意的建議非常少見。對於大人而言,或許瞭解媒體必須用衝突與聳動的觀點刺激銷售,政治人物通常也只是在演戲;但是對於年輕人或孩子來說,長期在這種對立的言論薰陶下,或許就會變得自我中心,總是認為別人都是錯的,都是笨蛋。

在這個多元的社會,如何能以不同角度觀看世界,能體貼別人的心情,並且承認每個人或許都只擁有部份答案,這是彼此溝通,並且可以一起往前走的重要前提。不然,任何事情要批判謾罵,何患無辭,同一件事情,喜歡他可以稱讚思慮周密、行事謹慎;不喜歡,也可以說城府很深、陰險、老奸巨滑。這種偏狹且自我中心的負面態度,不只對社會的進步沒有助益,也會傷害自己的人際關係。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這句話是胡蘭成另結新歡,要張愛玲簽下離婚同意書時,張愛玲給胡蘭成的信中寫的。

是啊!因為我們懂了,才得以寬容的看待世事啊!

美國總統林肯在南北戰爭時,有許多戰役只要在前線的將軍勇敢一些,似乎就可以提早打贏,在華盛頓的幕僚一再要求林肯寫措詞嚴厲的信給那些將軍,甚至要林肯懲罰那些將軍,只見林肯說:「當我們在這裡舒服地說東道西時,那些將軍正在嚴寒的壕溝中凍著雙手雙腳,身邊全都是斷手斷腳的傷兵在哀嚎,換作是我們,或許也會想休息一下的。」

可以體貼甚至原諒別人,才能夠將自己從負面情緒裏釋放出來。達賴喇嘛曾說:「如果我對那些讓我受苦的人產生惡劣的感覺,只會摧殘內心的平靜。但是如果我能夠寬恕,我的內心就會平靜安詳。」我們若是懂得那些傷害別人的人可能也是心靈受傷害的人,我們就能夠比較慈悲。

若事事盡量朝光明面想,自己不但較快樂,也會較幸運。根據研究,幸運的人,「腦」裡總是保持愉快的狀態。所謂「愉快的狀態」,並不是真的碰到好事,所以就快樂;而是無論如何就是要快樂,即便是假裝快樂也可以。

相反的,若是常常發牢騷,批評別人,因為「抱怨」的是自己不要的東西,而不是想要的東西,當我們開始抱怨,就是將焦點放在不如意、不快樂的事情上。我們說的話表明了自己的想法,這些想法又創造了我們的生活,這是個惡性循環,也是一種負面的吸引力法則。而且,抱怨是最消耗和磨滅熱情的習慣。

因此,要常常觀照自己所說的話以及腦中的想法,不出現負面的言詞,當我們習慣以積極樂觀態度來面對生活,不但運氣會更好,也會更快樂、更幸福。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負面情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