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青少年處理煩惱 6%自殘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少年不識愁滋味?!」高雄張老師與莒光獅子會合作進行青少年生活困擾大調查,分析1868份問卷發現,有73%中學生偶爾覺得生活壓力大,其中24%最煩惱課業問題。雖有27%懂得向別人傾訴,但近6成選擇找朋友而非父母給意見。值得注意的是,有6%青少年選擇自殘或傷害他人發洩情緒。

高雄張老師今年3月起到全市各國、高中進行16場「生命關懷與教育」巡迴講座,並展開青少年生活困擾意見調查,分析問卷後發現,讓青少年感到困擾的問題,第一名課業占24%、第二名未來方向、睡不飽各占14%、第三名身材占11%;顯見教改推動多年,青少年仍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來。

其次,問卷也發現,青少年最常透過「找人聊天」處理困擾,占27%,唱歌聽音樂占26%,但請教老師及打電話給輔導專線只占4%;值得憂心的是,問卷中有6%(約112人)以「傷害自己」、「傷害他人」及「吃藥麻痺自己」等方式紓解困擾,學校及家長有必要提高警覺,避免問題嚴重化。

高雄張老師組長林家正指出,青少年願意向父母吐露心事,說出心中困擾,以父母是否「值得信賴」最重要 (22%);「了解我」及「願意聽我」居次 (21%);「經常鼓勵我」(20%)。這顯示要讓青少年打開心防,父母必須耐心傾聽,以鼓勵代替責罵,而非一味說教。

高雄師範大學前校長戴嘉南表示,每個年齡層都有必須面對的問題與困擾,重要的是如何面對、解決,如果青少年選擇不向父母傾訴,就失去了親子進一步溝通的機會。就讀福山國中的史同學就說,許多孩子發現日記臉書被偷看,說話也常被父母打斷,久了就不想溝通了。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主任黃俊仁說,青少年必須清楚知道情緒困擾原因,並找到自己的紓壓管道,其次學校老師和家長也應更有警覺,才能在第一時間介入輔導青少年,或轉介醫師就診。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