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不必討好所有人 做自己比較重要

【經濟日報╱丁菱娟(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

小時候曾有一個願望,就是希望所有的人都會喜歡我。長大後,才知道這是一個太奢侈的期望,我不可能滿足所有的人,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做到如此。

後來心念一轉,覺得與其讓所有的人喜歡,倒不如快樂做自己比較重要。

放下了這樣的迷思,我就會覺得海闊天空。對於那些無謂的流言也不會那麼傷心難過。橫豎只要做某件事,總有人會高興、有人會不舒服,但是不能這樣就什麼都不做,也不能這樣什麼都做。

最重要的是我的立場,我不必去討好所有的人,最終才不會像父子騎驢的狀態,裡外不是人。

做主管以後,每天要在眾多的提案或議題上做決策,只要是較爭議性的決策一旦形成,總有人會贊成,也有人不贊成。以前遇到有人不贊成,我心頭會難過,猶豫不決,使得決策過程冗長。

最後我才學會放下壓力,真正扛責任,包括接受反對聲音但仍能貫徹決策。我訂出規範,決策的人要扛最後責任,反對的人可以選擇退出,否則團隊應盡力配合,不能陽奉陰違,不能內耗。

多年前有一次在公司內部升遷的討論會上,A部門主管提出的名單遭B部門的主管反對,原因是這個升遷會打擊到B部門另一位同期進來的同事,若要升A就同時也升B才皆大歡喜。

我反問他為什麼不提名此B員工?主管回答他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B。

我說這就對了,此時正是最佳觀察時機,如果這個人因為別人的升遷搞得自己不舒服或抗拒工作,更表示此人的心胸不夠開闊,不足以升為主管,那我們的決定是對的。如果他不受影響繼續努力工作,讓我們刮目相看,未來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彌補他。

我經常想,若是你知道你的升遷是因為別人的升遷而升遷,而不是自己的表現,你會得到激勵嗎?

主管的工作不應以討好下屬為手段,真正指正他們的缺點,引導他們改進,並讓他們有舞台發揮,才是真正有領導力的主管。

討人喜歡這件事無法強求,有時候人不對盤就是不對盤,再努力也一樣,毫無道理可言。公司裡再優秀的總監也有遇到不喜歡他的客戶,最後只能換人服務。在意別人喜歡不喜歡自己這件事,倒不如真實呈現自己,粉絲必然也不會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