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找出趣味力 戒除惡習更容易

【聯合報/記者陳世欽/輯譯】

上周,元氣給您的「10大壞習慣」提醒,檢視了嗎?覺得戒除壞習慣很困難嗎?元氣今天給您第二階段的建議,如何讓「戒除」具有正面意義,並成為改變的動力。

你可能很想戒除一種不好的習慣,而且曾經試過,但效果不如預期。遺憾的是,「戒除某某不良習慣」的念頭可能徒然增加難度。

箇中原因包括,禁果始終很誘人;如果你不斷的想到,「戒除」反而有點難度;說「不」毫無刺激感;我們的下意識不明白何謂「否定」,以及你不僅不會只是戒除某種不良習慣,而且還會出現其他行為。

簡單說,「戒除」的念頭於你無任何好處,你必須使某些具有正面意義的事物,成為你改變習慣的引擎。這衍生以下四個問題。

1.你會以什麼習慣替代?

戒除!罷手!控制!切記使具有否定意味的戒除目標產生正面意義。舉例來說,該如何使具有否定意味的「戒菸」目標產生正面意義?答案是,尋找正面的結果、尋找相互排斥的活動,以及盡量瘋狂。

改變習慣總會產生多種新可能。暫且忘記戒菸對健康的好處:你很可能已經聽過無數次。如果你手中沒什麼錢,一旦戒菸,口袋裡的錢一定會突然增加。你會以這些錢買什麼?我每天一定會以這些錢為自己買豐盛的早餐。

如果選擇做一些不同以往的事並持之以恆,你會變得無法維持舊的壞習慣。例如,如果準備跑一段馬拉松,你絕對會難以吸很多菸。

想想一些你可以從事的奇特有趣事物,不要想到吸菸這件事。例如:如果想要吸菸,我倒寧可來一段性幻想

2.你真想改變嗎?

我必須承認:即使不想加以改變,我有時候還是會抱怨某些事。我猜這是釋放壓力的一種方法。

你怎麼樣?真的已經決定改變了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你應該因為自己具備這種自知之明而讚美自己。另一方面,如果你真想改變,請準備回答下一個問題。

3.現在是恰當的時機嗎?

你已經聽過許多次,我會再告訴你一次。重要的是,每次都把精神集中於改變一種習慣。如此一來,如果面對的項目太多,你可能想在選擇新挑戰之前,暫時等候。

4.其中對你有何意義?

成功改變習慣的先決條件是,必須有強烈的動機。點燃改變欲望的最佳方法是,縱觀你準備為日常生活引進的、一切具有正面意義的事物,以及你準備排除的、一切具負面意義的事物。

簡言之,回答第4個問題的方法是寫下兩組不同的清單:「我準備迎接的好事物」,以及「我與之保持距離的不良事物」。

其中的關鍵是,確定在你寫下這兩組清單時,你的個性發揮作用。謹記以下幾個步驟,以確保無遺漏。

●在一張紙上寫下「我準備迎接的好事物」。

●把精神集中於各種好事物,想想你對改變個人習慣所掌握的一切客觀訊息,並寫下這些改變所可能帶來的各種好處。

●試想,向一名8歲童說明改變習慣的好處,同時以對方能夠理解的簡單句子寫下。

●重複「我與之保持距離的不良事物」程序。

●你已經全部完成,慶祝的時間到了!

※延伸閱讀》

‧10大壞習慣 建議你改掉

戒菸 吸菸 性幻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