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孩子怕黑 開燈睡覺 不見得好?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小孩子普遍怕黑怕暗,家長擔心孩子晚上睡覺時,突然醒來因為一片漆黑而嚇著,大都會為他們開盞燈,但小兒醫學專家認為此舉可能會影響到孩子的健康發育,不見得好。

兒科醫師江明洲:晚上開燈睡覺,易讓孩子養成依賴個性,不利於未來的獨立自主。

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江明洲表示,晚上開燈睡覺,易讓孩子養成依賴個性,不利於未來的獨立自主。基隆長庚醫院護理部主任陳淑賢和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專題研究生趙映婷則指出,孩子長時間處於人工光源造成的微妙光壓力下,較容易躁動不安,情緒也不易穩定,更難入眠,嬰幼兒尤其如此。

另根據英國列斯特大學及以色列海法大學合作的動物實驗發現,兩群老鼠持續12小時待在黑暗中,其中一群在黑暗中突然被開燈,持續1小時再關燈。結果發現,突然被開燈那組老鼠的腦部松果體,原本分泌較多量的褪黑激素,突然接觸燈光刺激後,分泌量急遽下降。 褪黑激素可讓心跳速率變慢、血壓降低,讓生理機能減緩的同時,也可讓細胞致癌因子的破壞減慢。一旦突然開燈而打亂其生理時鐘,褪黑激素分泌減少,甚至可能影響免疫系統運作,較易生病。

此外,晚上睡覺時,眼睛閉合後眼球及睫狀肌都進入深度休息狀態。開燈睡覺,即使眼睛閉著,眼球及睫狀肌仍會感受到些微光線的刺激,持續運作而緊繃,無法獲得充分休息,影響孩子視力的正常發育。

眼科醫師莊怡群:若開燈可讓孩子較有安全感,不妨開盞小燈,但以不直接照射眼睛為宜。

台北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莊怡群認為,每個小孩子的感光度不一樣,晚上睡覺開不開燈,也有不同見解。她認為,如果開燈可讓孩子較有安全感,不妨開盞小燈,但燈的高度應降低,以不直接照射到孩子的眼睛為宜。

這盞小燈也不要太亮,以免身體免疫系統下降,或身心受到光刺激影響而睡不飽。不過,莊怡群強調,開燈睡覺這個習慣會因人因時而異,她自己小時候也一定要開燈才睡得著,如今則要關燈才睡得安穩。

江明洲認為,小於3個月的嬰幼兒或因肚子餓,或因腸絞痛等其他原因,晚上容易哭鬧不安,家長不妨開盞小燈,讓他們有安全感。較大的孩子晚上睡覺就不見得要開燈,就算開燈,也以黃色或泛紅的柔和燈光為宜。

※延伸閱讀》


‧眼科醫師:大人關燈睡較好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