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網路成癮症 低頭族多半不自覺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網路成癮 憂鬱焦慮來報到

除了睡眠障礙外,憂鬱是低頭族的潛在問題。

上個月,瑞典戈特堡大學在一項針對4100位20至24歲學生的研究發現,低頭族不但容易出現睡眠障礙,還可能引發焦慮及心理疾病。

另外,英國里茲大學2010年發表在《精神病理學》的研究也指出,網路成癮的人,容易將網路與現實世界混淆,導致缺乏人際互動。葉宇記說,雖然現在還沒有辦法釐清網路成癮與憂鬱症的因果關係,但兩者確實存在關聯。

我成癮嗎? 低頭族多半Say No

低頭看螢幕,生活範圍好像也被小小的螢幕框住了。不少低頭族是透過螢幕逃避挫折、尋求慰藉。日前,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才建議年輕人,少透過電腦螢幕溝通。

葉宇記表示,網路本應是溝通工具,卻容易讓人誤以為螢幕就是全世界,在網路世界獲得成就感,反造成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隔閡。

麻煩的是,低頭族很少意識到可能的睡眠障礙與憂鬱問題。葉宇記說,沒有低頭族會認為,自己已經成癮。鄭鴻強也說,低頭族不會因為成癮單獨求診,通常是因其他病痛就診後,才發現原來3C產品是元凶。

別讓小螢幕圈住
資訊分批看 臥房3C止步

如何避免被3C主宰人生?現在3C產品都有存檔功能,鄭鴻強說,低頭族要有「分批」概念,不要強迫自己一定要在某個時段完成所有工作。另外,臥房出現3C產品更是禁忌,除避免睡前使用電腦外,更要營造床就是要睡覺的地方。

鄭鴻強說,自己要警覺是否低頭太久,才能改善睡眠品質與憂鬱。低頭族享受3C產品,別被小小的螢幕框住,也該適時抬起頭,看看螢幕外的真實世界。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