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網路成癮症 也會影響睡眠

元氣周報

不少低頭族,低到肩頸痠痛求診,但別以為低頭只會造成頭、頸、肩痠痛,時間久了,連睡眠也有問題...記者陳瑞源/攝影
不少低頭族,低到肩頸痠痛求診,但別以為低頭只會造成頭、頸、肩痠痛,時間久了,連睡眠也有問題...記者陳瑞源/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案例故事1:一名年約20歲的學生,父母硬逼著他來看診,他已翹課好多天,因為上午的課,他根本沒辦法起床。深夜,他總低著頭埋頭苦幹,不是在用功K書,而是低頭把玩最新科技產品,裡頭有他最喜歡的動畫與遊戲。

案例故事2:一名剛畢業的女性上班族,出社會後仍像學生一樣,迷戀社群網站,隨時隨地都在更新動態訊息,不按「讚」,她連晚上睡覺也不安心。

氣血不通 睡眠品質自然差

兩、三年前,「開心農場」紅透半邊天,不少「農民」徹夜守候,就怕農場半夜遭小偷,辛苦種植的作物被偷走。

隨著科技普及,人們視線不再交集,取而代之是一種共同姿勢,低頭!低頭不為別的,是為了把玩手上的3C產品。不少低頭族,低到肩頸痠痛求診,但別以為低頭只會造成頭、頸、肩痠痛,時間久了,連睡眠也有問題。

中醫角度看,長期維持同一姿勢,氣血循環一定不好,健康不佳,自然影響睡眠。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中醫師鄭鴻強說,頸部、下背及肩膀,是低頭族常見的疼痛部位,疼痛部位愈多,低頭族睡眠品質不佳,是可預見的。

明亮螢幕 照得細胞睡不著

網路成癮症候群,是低頭族的普遍症狀。網路成癮,就像戒菸產生的戒斷症狀一樣,只要不開電腦上網、不到社群網站按「讚」,就感覺渾身不舒服。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葉宇記說,尤其年輕人,仗著自己年輕力壯,以為容易調整作息,事實卻不然。

就像怠速中的汽車,猛然加速一樣,葉宇記說,本來想睡的細胞,被3C產品明亮的螢幕、聲光刺激一下,細胞全部暴衝,當然睡不好。

低頭族 中醫 網路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