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囤積症 幼時常有分心、健忘症狀

【內容摘自《零雜物:讓生活輕盈,讓心更自由》,作者Phyllis,方智出版】

一項由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出資的「強迫症遺傳學合作研究」發現,與沒有囤積症患者的家庭相比,擁有超過兩名囤積症患者的家庭,其成員在十四號染色體上有不同的基因排列。十四號染色體上的基因與遺傳疾病和免疫系統有關,它也被視為早發型阿茲海默症的罪魁禍首。但囤積症與十四號染色體之間有無直接關連,仍有待進一步的實驗確認。

美國愛荷華大學的研究亦指出,大腦前額葉受損可能導致病患反常地蒐集物品。大腦前額葉是專司注意力、判斷和衝動控制的中樞,而它的受損正好與囤積者注意力不集中、無法做決定和過度消費的障礙行為相呼應。研究人員發現,囤積者的大腦前扣帶皮質有較低的新陳代謝率,此區域專司注意力、決斷力和錯誤偵測,而無法意識到自己的反常行為,恰巧是囤積者的行為特徵之一。

耶魯大學精神病學兼任副教授大衛.托林則是將腦部掃描科技應用在囤積症的研究上。在進行腦部掃描時,他請囤積者看著不同的所有物並決定保留與否。不保留的物品會在他們眼前被銷毀,因此他們知道結果是不可逆轉的。當囤積者決定扔掉某樣東西時,研究人員發現他們在眼眶額葉皮質的活動增加。沒有囤積習慣的人,在這個涉及決策與計畫的大腦部位並未顯示額外的活動,相較之下,囤積者所承受的壓力卻似乎到達極限。

美國史密斯學院心理系教授藍迪.佛羅斯特是囤積症的研究權威,他從一項調查中得知,大多數囤積者在童年時期常有分心、丟三落四、健忘、無法按時完成作業和講話滔滔不絕的現象,而這些症狀皆屬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範疇。根據囤積者的描述,他們在成年後只要遇到必須長期耗費腦力的工作,就自然而然地傾向迴避,因此幾乎不曾為了整理東西付出任何心力。

另一方面,熱中於囤積的患者也可能具備某種超凡能力,例如細緻敏銳的觀察力和審美天賦。他們能在每樣物品上看見一般人會忽略的豐富細節,以及可以應用於各種用途的無限潛力,也因此囤積者中自詡為「藝術家」或「收藏家」的人不在少數。但也因為這一點,他們經常迷失在單一物品的細節探索上,以致無法聚精會神地完成既定計畫,而且在判斷事情上也總是落入「見樹不見林」的下場。在欠缺整理能力的情況下,這種超凡能力往往會悲劇性地步向失控與發狂。

染色體 過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