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衣櫥塞爆不捨丟… 錯誤觀念需導正

【內容摘自《零雜物:讓生活輕盈,讓心更自由》,作者Phyllis,方智出版】

一般人不想扔衣服的藉口,不出以下幾種:一,購入價格很昂貴;二,也許哪天穿得下;三,有可能會再流行;四,明明就還可以穿。對於只願意把衣服挪來挪去佯裝整理的人,我會建議他們及早面對現實,並改以青豆的立場看待事情,例如:

1.「這件衣服很貴耶!丟掉太浪費了。」當你這麼想時,或許青豆會說:「它的確不便宜,可是擺著不穿更浪費,而且它現在肯定不值當初的價格,不信的話去拍賣網站找找看,說不定全新品的出清價格還不到三折。付出去的錢不會回來,再心痛也無濟於事。與其因為不甘心而一直保留這件衣服,不如將它分享出去,提高它的存在價值。」

2.「等我減肥成功,也許就穿得下了。」當你這麼想時,或許青豆會說:「那就訂個時間表吧!如果時間到了你還是穿不下,就得把這些衣服全部丟掉。如果你沒有信心達成目標,那麼現在就該直接丟掉。事實上,家裡有這種能量停滯的東西無助於減重。更何況,瘦下來之後難道不該買些新衣服來犒賞自己嗎?何苦繼續穿舊貨呢?」

3.「這款式過幾年說不定還會再流行。」當你這麼想時,或許青豆會說:「當你從衣櫃深處奮力挖出那件八○年代的雪花褲時,它已經再度退出時尚潮流了。就算你能迅速找到,可是說真的,八○年代的質料和剪裁絕對跟今年流行的不一樣。如果你這麼在意時尚脈動,不妨發揮創意好好地改造它,否則還是把不合時宜的舊衣服全部扔掉吧!」

4.「還可以穿幹嘛丟?留著當家居服不行嗎?」當你這麼想時,或許青豆會說:「家居服不等於『退役』的上班服和外出服,穿起來舒適自在是它的基本要件;你的衣櫃也不是無底洞,不可能什麼都留。挑幾件沒走樣的棉質衣物當家居服並不為過,但請切記,留下它們的目的絕不是為了把自己變成邋遢男或魚干女。」

我用青豆化的想法戰勝執念,使衣櫃得以順利瘦身,而附帶的好處是,以前衣服多時我經常覺得「衣櫃百百件,出門沒半件」,現在衣服少了,反而能在五分鐘內著裝完畢,迅速出門。如果你也想免除衣櫃換季之苦,並省下寶貴的時間,最好只留下喜歡、想要、合身、穿上去感覺良好又能贏得讚美的衣服。近藤麻理惠建議將衣服拿在手裡一一觸摸後再做取捨,我倒是覺得有空的話不妨逐件試穿,如果能找品味人士陪同進行,就再好不過了。

瘦身 減肥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