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立即見效抒壓法 有助心靈平靜

【內容摘自《療癒密碼:探萬病之源,見證遍布五大洲的自癒療法》,作者亞歷山大.洛伊德、班.強生/譯者張琇雲,方智出版】

雷.哥堡博士在他的著作《任何健康難題的單一成因與療法》(The Single Cause and Cure for Any Health Challenge)中提到一項引人注目的研究,探討的是未抒解的壓力對老鼠的影響:

「當老鼠被放在電網上,並施予輕微的電擊時,只要有充分的時間讓牠們從電擊的壓力中恢復,老鼠便不會受到影響;但如果輕微電擊出現得太過頻繁,老鼠便無法從這種無害的壓力中恢復,而且會在短短數天內死於老化。即使每次的電擊本身並無害,但壓力頻繁出現卻沒有充分的時間復元,所累積的效果將導致身體放棄,然後死亡。」

對人類來說,這項研究的寓意不言而喻:倘若沒有充分的時間從每次的壓力事件中恢復,則在下個壓力事件來臨前,細胞將維持在關閉狀態,身體就會老化,可能讓人早夭。

立即見效抒壓法的操作步驟

做立即見效抒壓法只要十秒鐘,不過想做更久當然也可以。多數人會在十秒內體驗到效果。我們建議你有需要時就做,一天至少做三次。以下是操作步驟:

一、先評估壓力。開始使用立即見效抒壓法前,先專注思考當天或當下你所感受到的整體壓力程度。壓力有多大?多強?對你的感覺影響多大?對你與他人的相處影響多大?對你看待世界的觀點影響多大?你有在身體的任何部位感受到壓力嗎?

請以零到十的量表來評估自己的壓力,零表示毫無壓力,十代表無法承受的壓力。這是個極為有用的工具,操作立即見效抒壓法的前、後各評估一次壓力程度,可以檢測壓力是否降低,這樣你就知道是否需要再做一遍,好將壓力程度再往下降。操作立即見效抒壓法一小段時間之後,當整體壓力程度開始往下降時,你一定感覺得到。

二、雙手合掌,擺出任何你覺得舒服的姿勢。你可以十指交握、採取祈禱姿勢或其他任何姿勢,只要雙手合掌即可。

三、把注意力放在你想從體內移除的生理、情緒或心靈壓力。

四、做十秒鐘的強力呼吸:

.做快速而有力的「腹式呼吸」。使勁地用嘴吸氣、吐氣。運用橫膈膜,讓吸氣時腹部往外鼓,吐氣時腹部向內縮。若覺得頭有點暈,就降低強度,但呼吸方式維持不變。

.做強力呼吸時,請觀想某件正面的事。你可以想像壓力離開身體,想像某個寧靜的場景,或者想像任何你想要、和壓力相反的事物。比方說,如果你覺得憤怒,可以在腦中想像「耐心」或「平靜」(也可以在腦子裡面說)。這是立即見效抒壓法的「靜心」部分。

我們建議一天做三次立即見效抒壓法。雖然一天只做一次也會有效,但若想快速減輕自己當下的壓力,並降低整體壓力程度,我們強烈建議你一天做三次或四次,甚至更多。畢竟它做一次只花幾秒鐘,卻能帶給你完全不同的感受!

老化 腹式呼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