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吃讓心情好 焦慮女暴肥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緊張焦慮靠吃發洩,一名女子三個月內胖十公斤。醫師說,吃東西能快速獲得滿足,食物下肚後會分泌飽食激素,讓心情變好,但若無法克制,恐罹患衝動控制障礙。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達表示,這名女子〺九歲因業績壓力大,長期處於高度緊張狀態,心情煩躁,常在上班時吃蛋糕,下班嗑掉整份涮涮鍋,晚上失眠還會出去吃東西,吃完心情變好,就能迅速入睡。

不過,三、四個小時食物消化後,她又開始緊張焦慮,透過吃來緩解。惡性循環下,三個月暴肥十公斤,婚姻也岌岌可危。

詹佳達說,女子有憂鬱症及嚴重焦慮症,服藥配合運動治療半個月,暴食行為才逐漸改善。

詹佳達說,食物、尤其是高脂肪或高熱量的甜食會刺激胃分泌飽食激素,並傳到大腦下視丘,下視丘活躍後,會影響主管情緒的大腦邊緣系統及杏仁核,讓心情變好。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說,吃易快速獲得滿足,且自我可掌控;不像到旅遊或賺錢,無法立即達成。

振興醫院精神科醫師嚴烽彰表示,靠暴食、抽菸紓壓不利健康,若行為持續三個月,恐有衝動控制障礙問題。他建議採取較健康方式,如運動、打坐、瑜伽、腹式呼吸等。

詹佳達指出,若三個月情況未改善,應就醫。

焦慮症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