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如何讓自己不會積怨成疾?

【內容摘自《你的人生,只是缺少心理學》,作者傑夫.畢帝(Geoff Beattie)/譯者高子梅,如果出版社】

如果你不想老是對別人心懷怨恨,就得學會用同理心(empathy)去看待加害者,寬恕對方,放下那些極度負面的情緒。

當人們被明確要求得好好思考是什麼因素,造成加害者出現那種行為,甚至要放下那種行為所帶給你的負面情緒時,就會對生理造成很大的影響。不管是心跳速度還是血壓都會變低,皺眉情形則會較少,而皮膚傳導速率(skinconductance)也會跟著降低──這些,都是交感神經系統作用的良好指標。

但如果這種人際裂痕帶給你的是另一種反應,也就是當事者不斷回想這件事所造成的傷害,一再回憶起痛苦的經驗,似乎就會對生理造成反效果,形成無止盡的壓力反應,嚴重影響健康。因此,如果你不想積怨成疾,最好想想是什麼因素造成加害者的這種行為,不要只把焦點放在行為本身,而是試著設想行為背後的原因。你若想原諒他們,就得試著從對方的角度去想,當然,這不是在寬恕行為或為這種行為找藉口,而是要讓你拋開那些極端的負面情緒。如果你可以發揮同理心,放下負面情緒,對情緒和生理來說都將有長遠的好處。

受到傷害時,每個人反應都不同:有人會不斷反芻那種傷痛,一再回想那段往事;有人會滿懷怨恨,忘不了自己曾是另一個人自私行為下的受害者。這兩種反應都是不肯原諒對方。但也有人會試圖遺忘,試著放進同理心,努力想去理解對方當初為什麼這麼做。不過也有些人會試圖原諒加害

者,放下對加害者的負面情緒(誠如先前所見,可能是因為他們體悟到這件事本身所帶來的正面好處)。

根據密西根州荷蘭希望學院的夏綠蒂‧維特弗利特及其同事的說法,這些不同的反應(積怨在心VS.寬恕等)都可能影響基本的生理機能及身心健康。他們的檢測方法是要求一組實驗對象想出一個特定的人,這人曾在某些方面虐待、攻擊或傷害他們,然後他們得想像出四種寬恕和無法寬恕的反應(「反覆回想那次傷害」、「積怨在心」、「培養同理心」、「寬恕以對」)。研究人員從頭到尾測量實驗對象的心跳速度和血壓,也採用了臉部行為評量法(利用這個作為指標,了解實驗對象對於談論內容的情緒反應)。此外,他們也測量皮膚傳導速率和評量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動情況。當實驗對象反覆回想自己受到的傷害,或者想像自己有一肚子怨氣時,都會陳述他們目前很激動,除此之外,將變得更生氣和更難過,不太能自我控制得住。就連臉部表情也較常出現皺眉動作,皮膚傳導速率變得較快,心跳速度和血壓也升高。這會嚴重影響健康,因為這種無法原諒對方的反應尤其會讓憤怒延燒下去,加劇警醒反應(arousalresponse)和心血管反應。

這是第一個研究,目的是要探索如果我們在有意識的情況下,利用寬恕或不寬恕的方法來面對現實生活裡的傷害,會產生什麼心理效應。而結果告訴我們,試著了解加害者的觀點和放下所有負面情緒,可以保護我們的身體和身心健康。

說到寬恕,比較令人訝異的一點是有些人似乎比其他人更容易選擇原諒。你應該聽過有些人的家人被恐佈分子炸死,但卻說他們可以原諒那些加害者,其他人則對這種反應感到不可置信。而這個研究並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比較容易原諒對方,但它告訴了我們,如果你明確要求人們以特定方式去思考,便能對心情狀態和心血管活動造成很大影響。無論我們是不是天生就容易寬恕別人,我們似乎都應該試著以更寬容的反應去面對傷害,因為不肯原諒的結果,最後反而傷到我們自己。

【提示】

◎千萬記住,如果你能寬恕別人,你就能釋放掉許多負面情緒。

◎原諒別人,可以讓你變得更健康和更強壯。

◎想想看他們當初為什麼那麼做。

◎試著從他們的觀點去看,從他們的角度去了解當時發生的事。

血壓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