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如何阻止自己的腦袋發怒

【內容摘自《你的人生,只是缺少心理學》,作者傑夫.畢帝(Geoff Beattie)/譯者高子梅,如果出版社】

我年輕時,脾氣難免不好。那是一種挫敗式的憤怒情緒,總覺得別人老是搞不懂我有要緊的事得做,或是他們怎麼就是看不出來,我的壓力很大。我會突然發飆、大聲咆哮,直到狂亂的情緒平息下來︙︙這時,我母親會說:「他又來了,又在發神經了! 」她的批評對我沒有幫助,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只會讓我感覺更糟──我就是有說不出來的沮喪。然而,等到火氣消了之後,就會覺得自己好蠢。

心理學可以教你如何在某些情況下,防止這種事的發生。當你接收到負面回應或聽見壞消息時,若要阻止自己的腦袋發怒(要是這時候你還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改變你對憤怒的下意識態度),一定要先讓自己躺下來。理由如下:

德州A&M大學的艾迪‧哈爾門瓊斯(Eddie Harmon-Jones)和卡利‧彼德森(Carly Peterson)曾研究過,當你置身在會誘發憤怒的環境時,可以藉由身體姿勢的改變來左右你的中樞反應。他們之所以做這個研究的原因是,他們觀察到人生氣的時候,腦內某些部位的活動量會增加。很特別的是,生氣時,左腦前額葉皮質會比右腦前額葉皮質,有更多的活化反應,尤其是那種會令人氣到可能出現肢體動作的情況。不過他們要問的問題是,身體姿勢會如何影響這個過程? 因為我們已經從其他研究裡得知,肢體動作的確會影響到情緒機制和其他內在經驗。因此,在這項實驗裡,實驗對象被要求寫一篇文章交給一名裁判評鑑,而他們則在實驗對象的頭皮裝上感應器,測量大腦裡的電流活動。有一半的實驗對象是以坐直的姿勢接到評鑑結果,另一半則是躺在椅子上。評鑑結果是固定的,一半的人會收到好的評鑑結果,一半的人收到不好的,此外,內容不只評鑑他們寫的文章,也評鑑他們的個性(這對很多人來說尤其不好受)。

結果研究人員發現,坐直身子拿到負面評鑑的人,他們的左腦前額葉皮質的活動程度上,高於躺在椅子上接到負面評鑑的人,換言之,當實驗對象以躺姿收到負面評鑑時,和憤怒有關連的神經或大腦活動降低了。當他們呈現躺姿時,實際的心情也有點低落,不過這一點還不夠確實可靠。我們的大腦在站立時,會比躺臥時更容易上火,所以同理可循,如果你想讓自己不太生氣,在接到一些自己早料到會生氣的消息時,一定要躺臥下來。

然而,我覺得這個研究的最大問題是,心情狀態經驗和神經反應並不一致,以致於實驗對象回報的心情狀態,無法與大腦裡活動模式的變化連結起來。研究人員也無法解釋這一點。因此目前看來,我們只算得到一半的答案:若想阻止你的腦袋發怒,記得在收到消息時,一定要保持躺姿,但若想阻止你的內我(inner self)亂發脾氣,仍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

【提示】

◎ 和右腦前額葉皮質比起來,左腦前額葉皮質的劇烈活動和憤怒比較有關連,不過只要你躺下來接收那則令你憤怒的消息,就能降低腦袋裡的這類活動。

◎ 要阻止自己的腦袋發怒,一定要用躺姿來接收你料定會惹自己生氣的訊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