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眠呼吸障礙者 自認睡得好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醫睡眠研究中心發現,許多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睡覺時「打呼如打雷」,但愈嚴重的患者睡眠品質卻愈好,也因此延誤治療時機。醫師指出,25%男性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其中4%重症者是發生睡眠中風的高危險群,但大都是枕邊人被吵到受不了,才就醫獲得治療。

高醫睡眠中心執行長徐崇堯指出,去年針對71名腦中風病人分析,有26人睡眠時發生中風,45人在非睡眠時間中風,進一步分析兩者差異,他們年齡層、性別、體重及三高因子無明顯差異,但有嚴重睡眠呼吸障礙者,發生睡眠中風機率比輕、中度患者高出6倍。

徐崇堯說,睡眠中心隨後進一步蒐集另一批輕、中、重度睡眠呼吸障礙患者共171人,由他們自行填寫睡眠品質量表 (PSQ-I)。出乎意料的是,這些睡眠呼吸障礙患者雖然白天有嗜睡、疲倦等症狀,睡眠時血氧濃度僅正常人一半,但他們卻都自認「睡得很好」。

院方將這些患者的睡眠呼吸障礙、缺氧程度及睡眠品質進行迴歸分析,發現有睡眠呼吸障礙者,年紀較大、缺氧程度也較嚴重,但愈嚴重者愈覺得「睡得很好呀!」

徐崇堯說,此現象令人憂心,因為患者發生夜間中風,導因於睡眠呼吸中止、血氧濃度降低,他們卻毫無病識感,一旦在睡夢中發生中風,又沒有及時發現,難在黃金3小時內送醫獲得溶栓素的治療。

中風 血氧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