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小心自殺新聞「維特效應」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前天短短6小時內,就發生兩名大學生跳樓自殺的不幸事件,自殺防治專家擔心,自殺新聞對自殺行為具有模仿的「維特效應」,再三提醒民眾最好立即遠離相關訊息的接觸,留意自己的情緒狀態,並與週遭親友分享對新聞報導事件的心理衝擊與感受,避免憾事發生。

雖然台北市已不是世界衛生組織 (WHO)所定義的自殺高盛行率區,但因自殺行為具有模仿效應,例如香港曾研究媒體報導知名影星張國榮跳樓自殺1個月後,同年齡男性使用同樣自殺方式的人數,激增2.5倍。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鄭泰安針對知名藝人倪敏然上吊死亡後3周的調查,發現國內企圖自殺的人數不但增加了55%,且男性與女性的比例由約0.43倍增為2.6 倍,不難看出媒體對自殺行為的影響力。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杜仲傑強調,人人都可扮演好自殺防治守門人的角色,只要細心觀察周遭親友的情緒變化,覺察他們生活上出現睡眠困擾、經濟壓力、社交人際關係挫折、暴躁易怒、情緒低落、緊張不安、否定自我價值以及出現自我傷害的想法,就應立即主動給予關懷,並轉介治療。

閱報秘書:維特效應

歌德「少年維特的煩惱」這本鉅著於1774年出版後,歐洲出現類似處境者自殺行為;學者Phillips 1974年研究發現,媒體對自殺行為確有影響,進而提出「維特效應」來代表「自殺模仿效應」。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