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眠障礙若未治療 易罹帕金森氏症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夢中常喊叫或動腳揮拳,疑是大腦神經功能退化警訊。醫師表示,睡覺時腦部會控制肌肉放鬆,但年紀大的人若腦神經退化,肌肉恐無法放鬆,日後也較易罹患帕金森氏症。

一名六十多歲婦人每天睡覺時大聲喊叫,整屋子的人都聽得見,台灣睡眠醫學會秘書長林嘉謨表示,門診常見中年民眾有睡眠障礙,晚上不只喊叫,還會對枕邊人拳打腳踢。林嘉謨曾收治一名男子,睡夢中把老婆打到鼻青臉腫,頭部也無法倖免,幸而沒有腦震盪。

「枕邊人做夢亂喊,最好別叫醒對方。」林嘉謨說,此時應換個地方睡。喊叫或動手多發生在快速動眼期、做夢階段,尤其好發於清晨,醒來多不記得夢境,也不記得打人。

值得注意的是,睡眠障礙還可能是大腦神經退化徵兆。林嘉謨說,患者若未檢查治療,五年內易發生帕金森氏症或失智症,出現手顫抖、忘東忘西等症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說,老人家如出現睡眠功能障礙,先了解是否為腫瘤或藥物引起,建議做神經學評估及睡眠生理檢查,包括腦波、血液、心跳等,確認是否腦神經退化,或做夢時肌肉張力情形,及早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