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心頻道/當醫師憂鬱症 親友幫一把

【聯合報╱劉貞柏/竹東榮民醫院主治醫師】

「最近醫療糾紛愈來愈多,護理人力短缺,病患跟家屬塞在急診等不到病床,實在讓我快做不下去了!」身邊醫療同業好幾個人承受不住壓力,陸陸續續來找我「指點迷津」。

「除了你剛剛說的,還有什麼其他問題讓你壓力這麼大?」我細心引導曾經是同學、同事,現在變成「門診病患」的林醫師。

「我經常值班,作息日夜顛倒,長期失眠,容易發脾氣。最近不但常常對病患或病患家屬發飆,甚至把情緒帶回家,動不動就跟老婆吵架!」林醫師過去是有口皆碑的好醫師,這次好不容易才下定決心來到精神科門診。

「你還有沒有其他症狀?」我詳細詢問病情。

「最近注意力不集中,想事情要想很久,腦筋團團轉卻又轉不出來,跟以前年輕的時候差很多。」林醫師另外還有胸悶、心悸等身體不適,在工作上萌生退意,甚至偶爾還有想不開的念頭。

後來我反問他:「你年輕時是不是值班值更多?工作時數比現在更多?」他說是。「你專業技術是不是愈來愈純熟?臨床經驗愈來愈豐富?」他也說是。

「照這個邏輯,你的工作壓力應該愈來愈小不是嗎?」我特意反問。

「那是因為醫療糾紛…。」林醫師又把一開頭那段話重複一遍。

我說:「大環境是很糟,但沒那麼糟。重點是:你生病了!」林醫師日夜操勞,導致症狀愈來愈嚴重,最後演變成憂鬱症而不自知。

其他行業也有類似例子,某資深老師隨著資歷漸長,應該對課程教材更熟悉,處理班務愈加得心應手,結果卻因為某次家長投訴,開始一蹶不振。除了外在歸因之外,卻很容易忽略大腦已經生病的事實。

長期壓力會導致腦功能損傷,間接造成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變差、脾氣暴躁、沒耐心等,同時身體也出現頭暈、頭痛、胸悶心悸等不適。

若只歸咎於外在環境而未能及時就醫,反而因此延誤病情,讓症狀嚴重到影響工作表現,甚至衍發意外,徒留遺憾。

患者病情惡化時經常缺乏病識感,因此身旁親友應該主動協助他們到精神科門診就醫,盡早獲得正確治療,利人又利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