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醫生:名人自殺 易引模仿效應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藝人朱慧珍女兒跳樓自殺被媒體大幅報導。台北市生命線協會擔憂,自殺事件會引發模仿,未來幾個月自殺個案恐怕增加。協會提醒家長多關心自家青少年,如發現情緒不對勁,透露出想自殺的意念,務必尋求專家協助。

「自殺方式是會被模仿的!」台北市生命線協會主任江文賢指出,去年總共處理了13件青少年(12至19歲)自殺個案,其中五人選擇以跳樓等激烈方式試圖結束生命。

最近跳樓自殺案件頻傳,江文賢指出,去年發生過幾起知名人士跳樓自殺案件,似乎引發模仿效應。以往青少年自殺大都選擇吞藥、燒炭等方式,但最近跳樓自殺的比率似乎越來越高。

他分析,去年處理的13名自殺青少年個案,一半與精神疾病及感情問題有關。部分青少年面對感情挫折時,一時無法釋懷無法走出情關,選擇自殘、自殺。被問到家長該如何避免悲劇發生?江文賢指出,如果發現小朋友情緒變化劇烈,或是言語中透露出「我會離開」、「不想活了」等字句,就應提高警覺。

衛生署醫事處科長鄭淑心提醒,家長應多關心青少年,如果發現孩子舉止不一樣,原本開朗個性突然沈默、不愛講話,或是突然將心愛的東西送給旁人,這些都是自殺前的徵兆,務必小心並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要救救我)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